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3

情痴有樣睇?為何文壇怪傑會寫出「願我是愛得更多的那人」?從面形、鼻樑可窺一二!

  雖然你未必遇到,但世上的確有情痴。

 

  談到情痴,中外無異。

 

  「如果世上沒有對等的愛,我願我是愛得更多的那人。」

 

  這是文壇怪傑奧登 W.H. Auden 的名句。他也真是身體力行、愛得徹底,這種情痴的特徵是面長而鼻起節。

 

  這上世紀的才子愛得慷慨,重質量。本世紀的美女也愛得慷慨,但可能重數量。索女的超級短裙下,有「兵」如雲,分分鐘有這痴情品種。面孔長的仰慕者,不計較愛是否對等,長時間隨傳隨到。但鼻起節的追隨者,則有自己的堅持,他可以澎湃地愛你,但同時要做男主角,港女在「收兵」(收集追求者)之時,可要花點心思去平衡了。

 

  談到奧登這愛情的「示範單位」,不得不介紹一下他的威水史。他被譽為自T. S. Elliot 之後、最偉大的英語詩人,也寫過很多戲劇和歌劇,在20世紀極負盛名,就像現在結合文藝達人、超級編劇、獲獎詩人和極品意見領袖於一身的influencer。

 

  現借他這例子,闡釋一下情痴的特質和特徵:

 

  一、面長:明顯是長跑手、不是衝浪手,不怕和你跑人生馬拉松,有無比靭力,強項是等待、善於經營一段感情。

 

  二、鼻起節:他這節是很明顯,表示這人的固執也很明顯。他是同性戀者,這在當時不容易為人接受。他又專愛才子,1927至1939他和劇作家 Isherwood 維持了愛情長跑,兩人合撰了三部戲劇,關係當然係幾「揚」啦!1939年,奧登由英國移居美國,在那裏邂逅了小鮮肉Chester Kallman,當時奧登46歲,小情人才18歲,愛火燃點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奧登形容這關係為「婚姻」,可見多投入。美好的時光維持了兩年,雖然詩人願意做愛得更多的一方,但小情人年少輕狂,不甘心為一棵樹而放棄整個森林。詩人是情痴,但不是白痴,兩人的愛情就此劃上句號。有趣的是,他們的友誼一直維持至奧登去世,而且兩人同居一屋,還常常合作寫歌劇。

 

  奧登對愛的體驗,明顯超乎常人,他那首《The More Loving One》(愛得更多那人)膾炙人口,現節錄一段如下:

 

  「……當星辰以一種我們無以回報的

 

  激情燃燒著,我們有何感受?

 

  倘若愛不可能對等,

 

  願我是愛得更多那人……」

 

  愛是否應該對等,從來都有不同看法和妥協。

 

  詩人的慷慨,相對於凡人的無奈,實在是個有趣的對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玄學 #命理 #情痴 #面相 #W.H. Auden #愛情 #兩性關係 #相學 #奧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