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0

成功哲學 │投資達人「鱷王」教你要提防一種人!竟與中國相學不謀而合?

  「鱷王」Ray Dalio不是一般的大鱷,既狼死又慷慨!


  狼死,因為「鱷王」是金融大鱷之王,他在1975年在美國創立Bridgewater,是現在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鱷王」投資一向快、狠、準,經常逆向思維、盡地一鋪。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80,身家達191億美元。


  慷慨,因為他富甲一方,仍然有誠意和氣度,公開自己的心得,為億萬計的投資失敗者提供成功的曙光。

 


圖片來源:Amy Harris/Invision/AP


  談到他自己的失敗經驗,也真轟烈。1982年,他肯定世界會進入經濟大衰退,於是大規模沽空股票,結果一鋪清袋。這人也真卓爾不凡,當他在投資大海中幾乎沒頂時,竟然悟出一些道理來,並且不斷優化和總結,整理出一套預防和面對逆境的成功哲學,其中針對職業生涯的4大原則之一,就是提防說話太快的人:


  「小心fast talker —— 那些口齒伶俐、果斷表達的人,他們說話的速度超越他人能消化和評估的速度,企圖令你無法了解或反對,好讓他們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方法對『面皮薄』的人很有效,但你不要被這種人嚇倒,你有責任去清楚了解事情,然後決定下一步,而不是假裝聽懂。如果你覺得這樣做有壓力,可以向他說:「對不起,我有點笨,請你慢下來,讓我理解你在說甚麼。」然後提出自己的問題 —— 所有的問題。」


  「鱷王」的座右銘就是「Embrace reality and deal with it」(面對現實勇敢處理),這精神也在「踢爆」快語者中顯現出來,提醒你不要因對方連珠發砲、瞞天過海的技倆而墮入圈套,要重拾自信,反客為主。


  中國相學經典《冰鑑》,據說乃清代名臣曾國藩所著,書中也有關於語速的提示:


  「急而不達,深夜鼠嚼;或字句相聯,喋喋利口……市井之夫,何足比較?」


  意思是:說話太急,又不能令人明白,斷續無節,像深夜老鼠在偷吃;說話一句緊接一句、語無倫次、沒完沒了、嘴快氣促,這些人沒有素養,是市井之徒。


  由此可見,古今中外不少成功人物,早已參透這虛花掩耳法,若能從語速洞悉出對方的意圖,可避免被「超音速」推入甕中,這樣便離失敗遠些、離成功近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玄學 #成功哲學 #投資達人 #Ray Dalio #富豪榜 #原則 #座右銘 #成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