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24

玄學面相|2大不自量力面相特徵!蘇東坡曾遇不自量力秀才?最後用IQ題打發

  這是古代高級知識份子的IQ題。

 

  「高山滾鼓」究竟是蘇東坡氣勢之作,還是朱秀才被氣死之作呢?

 

  話說蘇東坡寓居常州時,有位朱秀才來訪。這秀才最愛舞文弄墨,自詡英才,其實是庸才,文章狗屁不通,而且常犯低級錯誤,寫錯字。

 

  當天朱秀才把一篇自以為得意之作呈給蘇學士,希望獲他品題、名揚天下。

 

  蘇軾一看題目,為「讀過泰論」,已知是「流嘢」,因為西漢賈誼有篇很出名的文章,名「過秦論」,朱秀才肯定是寫錯字了,蘇軾不好直指其錯,只是笑著說:「當年秦朝有洪災,洪水淹沒了莊稼。難怪!難怪!」

 

圖片來源:《蘇東坡》

 

  蘇東坡其實出了條IQ題,「秦」字下面的「禾」字被水淹沒了,便成「泰」字。

 

  朱秀才未聽明白,一心只希望獲得蘇東坡的表揚,於是死纏爛打,懇求說:「當今之世,識才者寡、忌才者眾,好文章若無各人推薦,只是廢紙一張。」跟著央求蘇學士美言一下。

 

  蘇東坡也真大氣,在文章上揮筆寫了九個大字:

 

  「此文有高山滾鼓之妙。」

 

  朱秀才不知這是一條更高級的IQ題,興高采烈地走了。回到無錫就拿著蘇東坡的批字到處招搖,直至有識之士拆穿,問他「高山滾鼓」是甚麼聲音?就是「噗通!噗通!」即不通!不通!

 

  現代社會,也充斥著野心大、才能小的人,這種人不只是自我吹噓、侃侃而談,還到處拍馬屁、搞關係,希望製造輿論優勢,為自己形象點金。遇上這種人,我們容易被他借來「過橋」、甚至借錢。

 

  在相學上,有以下特徵喻示不自量力的性格:

 

  一、面部和身體都特別單薄:單薄不同清秀,清秀有一份秀氣、一份瀟灑;單薄別有一份寒窘、一份銷削。

 

  二、面大五官小,而且五官擠在一起:這類人志氣宏大、但氣量和眼光都小,所以日日和人談宏圖大計、卻無一實際。

 

  若將情感或金錢投資在這兩種人身上,都和「高山滾鼓」一樣,不通!不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玄學 #蘇東坡 #秀才 #舞文弄墨 #庸才 #文章 #低級錯誤 #錯字 #蘇軾 #玄學面相 #相學 #內相 #算命 #命理 #外相 #不自量力 #性格 #面部肌肉 #五官 #IQ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