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30

旅法前記者開網店 歐洲小物吸港客

  不少香港青年人選擇離港尋找新突破,80後的洪裕勤也是其中之一。

 

「Joyeuserie」一詞不難想像到是法文,但原來法文中沒有這個詞。作為店主的洪裕勤解釋,Joyeus有快樂的意思,而erie則多配搭名詞,加起來意思是售賣快樂的店。

 

  6年前她隻身遠赴法國讀法文和藝術管理,留法期間她經常四處閒逛,發覺有不少產品大可引入亞洲讓消費者認識,於是成立網店Joyeuserie,專賣她從法國以至歐洲各地蒐羅回來的產品,客人以香港和台灣客為主。

 

  一開始她計劃只賣飾物,「因為不論高矮肥瘦、天氣凍或暖都會戴飾物,而且不受潮流影響,體積細不會佔用太多儲存空間。」不過,她笑言隨著逛街、去市集和旅行愈來愈多,一切揀貨標準都差不多被自己一一打破,網站開始出現了一些過去未嘗售賣過的貨品類型,例如是嬰兒衫和從日本引入的裙,由在大型百貨公司也有售的大品牌產品到獨立品牌的手作品均有,但她不願透露網店生意額。

 

面對多方競爭 發貨快取勝

 

芸芸貨品之中,頭帶是最先引入的產品,今日仍然不斷返貨。

 

  留法多年加上網店人氣漸高,離港前在香港當旅遊記者的洪裕勤漸漸成為了香港傳媒心目中的法國通,每當要到法國採訪,總會找她當盲公竹,又邀請她在香港的雜誌寫專欄介紹歐洲生活和推介物品,卻引來不少香港網店想跟風入貨。有網店自行聯絡品牌入貨後無視品牌所定下的建議零售價,以極低價錢出售貨品,令洪裕勤不得不向品牌投訴;甚至有客人在Joyeuserie購買產品後,DIY一件一模一樣的產品,再在ig追蹤其他Joyeuserie的客人,希望搶客。

 

  即使是本應合作愉快的品牌本身,也可能存在競爭。例如客人在Joyeuserie買得心頭好後,在個人ig貼相並加上「Joyeuserie」主題標籤(Hashtag),品牌發現後,會同樣在自己的ig網店標記及追蹤該客人,客人認識到品牌後,日後或會繞過Joyeuserie,直接向品牌購買產品。

 

  此外,品牌有新產品可即時在自家網店發售,洪裕勤卻要花時間向品牌入貨,貨品更新速度明顯輸蝕。

 

網店Joyeuserie以往主要出售歐洲貨,最近開始引入日本的衣服。

 

  洪裕勤也不希望坐以待斃。由於她向品牌訂的貨會直接寄送至香港儲存,故她向香港客人發貨的速度,仍快過要由歐洲發貨至香港的品牌,加上「同聲同氣」,更有效率地處理香港客人的定單和查詢,甚至是退貨安排,這方面Joyeuserie又較歐洲品牌本身網店優勝,而且有助鞏固忠誠客人(Loyal Customers)。此外,好些歐洲品牌也重視B2B多於B2C,同一款產品,寧願在自家網店賣貴少許,以確保消費者仍主要透過分銷商購買產品,如此也給Joyeuserie生存空間。

 

法品牌佔7成 月街開限定店

 

  自2014年創立至今,Joyeuserie賣過30多個品牌的產品,當中約7成是法國品牌,更是個別品牌在香港的獨家代理商,並為品牌在Pinkoi上開網店,增加銷售渠道吸引台灣客人。最近更從線上走到線下,夥拍由胞姊經營的網店「印度士多」,在近年深受文青追捧的灣仔月街開期間限定店,至本月28日。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80後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