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01

80後看準共享商機 吸金4700萬拓展

  近年本港的共享工作空間遍地開花,為不少創業者帶來發展商機,不過要突圍而出並不容易。

 

  有3位80後於去年4月成立的共享工作空間Campfire,就以行業為主題,數月前完成600萬美元(約4,700萬港元)的種子融資,打算在今年底前多開10個共享空間。

 

 

黃竹坑的Campfire Creative佔地近1萬呎,進內就是設有60個流動座位的Hot Desk,旁邊是小型咖啡區。

 

  Campfire其中兩位創辦人謝耀陞及馮康均認為,本港土地問題一直存在,對共享空間的需求會日益增加,對市場發展前景相當樂觀。謝更認為:「未來人們將不會擁有任何東西,生活將會更具彈性,共享概念是大趨勢。」

 

  Campfire分別於堅尼地城及黃竹坑有共用工作空間,前者主打科技行業,後者則以時裝、設計等藝術行業為主,吸引業內人士及初創。兩個共享空間都設有流動座位、固定座位及私人辦公室供租戶選擇,定期會有活動、產品發布等。目前,兩個共享空間的出租率接近100%。謝表示,估計在年底前會有約1,260名會員,期望到2018年能擴大會員數目至1萬名。

 

突圍關鍵 市場定位清晰

 

Campfire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謝耀陞(右)、Campfire共同創辦人兼總裁馮康(左)均認為,共享概念將成為未來趨勢,商機無限。

 

  要從眾多同類共享空間突圍,定位清晰是當中的關鍵。謝耀陞表示,開設共享空間的選址以該區域的行業為考量,如黃竹坑以往是傳統製衣的工廠區,堅尼地城有不少來自外國創業者,而鰂魚涌的媒體公司林立,故將於該處開設以媒體製作為題的共享空間。

 

  他續指:「以黃竹坑為例,可集結來自時裝、設計、攝影等創業者,我們的角色是提供平台讓他們互相交流,從而促進行業發展。」現時該址每月有約20場活動,而擺放流動座位的位置,可改動成伸展台,舉行時裝表演,亦設有3D打印機、攝影棚等。

 

  一口氣開10個共享空間,步伐是否過急?謝回應表示,共享空間的理念並不算非常新鮮,但當中商機無限,要發展就需行得快及大膽進取。「香港人對新事物相當熱衷,但熱情亦冷卻得快,需要捉緊機遇。」

 

年底開設 共享生活空間

 

共用工作空間是24/7開放,故有提供淋浴設備,租戶在辦公時間以外須拍卡進出。

 

  兩位創辦人已投身地產界10多年,以往亦有不少創業經驗,涉足範圍廣泛,如餐飲、珠寶等,故整個籌備過程只花約年半時間,而堅尼地城的共享空間在開業首3個月,出租率已達100%,為他們繼續大展拳腳打下強心針。

 

  該公司早前獲得600萬美元(約4,700萬港元)的種子投資,並宣布將於本港、澳洲悉尼及英國倫敦開設共10間共享空間,當中在深水埗的是一座單幢樓高10層的共享生活空間,提供約80間套房及5,000平方呎共享社區空間,將於年底至明年初開幕。謝表示,共享生活空間的選址鄰近大學,主要針對大學生客源。

 

  而另一個位於將軍澳則是佔地2萬平方呎的共享學習空間。馮康表示,該空間概念是希望創業父母在處理公務時,亦能安排孩子在旁玩耍、或是上興趣班,故會設有附屬育兒中心,咖啡室、多功能空間供補習中心或教育機構舉辦興趣班。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共享經濟 #8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