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0

前港鐵高管 棄厚職開網店追夢

  前「Mall姐」胡麗雯(Cindy)曾經主管港鐵13個商場的市務推廣,因為工作勾起對藝術的興趣,在事業如日中天時急流勇退追夢,赴法留學讀藝術史。

 

前港鐵總零售市務經理胡麗雯(Cindy)曾經成為名牌袋奴,在法國留學取得藝術史碩士學位後,她開設網店專售歐日設計特色tote bag,冀帶出只要有自信,揹tote bag也可活出真我的信息。

 

  她發現法日文化「互相傾慕」,卻未有針對兩地市場的銷售平台,遂開設網店專賣歐日特色設計tote bag,開店僅1月多,已售出逾100個袋,甚至有本港餐飲公司專程訂購tote bag作送禮之用。

 

  不論是創業,還是到法國讀書,雖然一切從零開始,但她並無後悔,更引述其鋼琴老師一番話:「有些事你此刻不做,以後就永遠都做不到。」

 

  胡麗雯(Cindy)做過社工、物業管理、商場推廣,一步步踏上港鐵總零售市務經理之位,掌管13個商場的市務推廣。2011年起她全力負責圓方的推廣工作,圓方多國際品牌進駐,她在品牌活動或展覽曾接觸不少國外設計師,開始對藝術產生興趣,加上被法文優美的語調吸引,萌生進修的念頭。幸爭取到停薪留職2個半月,到法國學法文、游走博物館,因而種下對法國的愛。

 

發現法日文化 「互相傾慕」

 

  辭職進修在她腦海內縈繞不休,她坦言當時十分掙扎,事業正值如日中天,但又想既然沒有經濟壓力,是否可追求更開闊的人生。她的鋼琴老師一番話:「有些事你此刻不做,以後就永遠都做不到」,點醒她追夢要及時,下定決心辭職。

 

  13年Cindy辭職赴法國留學,原計劃逗留1年半,怎料一去便5年,完成了藝術史學士和碩士學位。生活在巴黎期間,她結識不少法國藝術家、設計師和收藏家,發現法日在藝術文化方面「互相傾慕」,19世紀的歐洲藝術圈曾掀起日本主義浪潮,在巴黎有日本街售賣日式食品,卻未有人將日本設計帶到法國。

 

網店MACARON PARIS售有日本品牌的傳統日本花朵圖案tote bag,胡麗雯分享最初發送英文電郵予品牌無人理會,努力用日文撰寫電郵才求得合作。

 

  本身也懂日文的她遂投資5萬元創業,今年3月開網店MACARON PARIS,專門蒐羅歐日設計師特色tote bag,亦提供平台予設計師寄賣或展覽產品,冀將歐日設計呈現給兩地消費者。

 

  以前有下屬幫忙,現時創業由聯絡品牌、入貨、物流至客服均要親力親為,最新挑戰是網上自學寫HTML,雖然她光顧了網店方案公司Shopify,但為了修改網店模樣至盡善盡美,Cindy學寫HTML,只為了更改相片大小,便花上4小時。

 

  不過,過往的工作經驗亦幫上不少忙。每當她看中產品,發電郵予設計師、品牌,表達入貨的意願,作為一家新網店少不免吃閉門羹,而做社工時學到的溝通、游說技巧,幫助她說服對方,連原先拒絕她的品牌在半年後都願意合作。

 

開店1月多 售出逾百個袋

 

  控制成本是創業一大難關,不過她過去做商場推廣,每月均要作財政預算計劃,投資多少資源去推廣,可帶動多少人流,她套用此模式來營運,取貨量、定價、成本全都有清晰計劃。

 

  網店至今售有2個法國、2個日本、1個德國和1個意大利品牌的產品,售價介乎11至40歐元(約102至370港元)不等,正式開張月餘,已售出逾100個袋,亦有本港餐飲公司訂購雙位數tote bag作送禮之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網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