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03

80後炮製需求 藝術玩具更搶手

  藝術玩具(Art toys)過去十多年有價有市,「藍籌」如奈良美智、村上隆等藝術家的出品更早已登上拍賣場。標價過千上萬的搪膠公仔為何能引起排隊搶購?游走於藝術與商業之間的80後黃偉傑就指,相較數十萬、過百萬元的畫作,藝術玩具更易入手,也有助藝術家打開市場。

 

亞洲青年創作平台APPortfolio主席黃偉傑近年看準藝術玩具收藏市場,為藝術家生產限量雕塑,亦助其增加曝光。旁為日本藝術家空山基的機械人滑浪雕塑。

 

  修讀設計、精通品牌營銷之道的他,8年前成立亞洲青年創作平台推廣藝術家,近年並將藝術家的平面創作「立體化」製成限量玩具,製造收藏需求,同時他也助品牌結合藝術元素打造形象,K11、連卡佛等都與其合作。他相信將藝術融入生活場景,能令藝術更易普及。

 

  3月底,時裝店連卡佛一個與藝術家聯乘的開幕活動出現人龍,日本插畫藝術家空山基設計、限量400個(售價700元)的銀色小熊公仔首日已沽清,另外限量500件(售價1.4萬元)、以其標誌性題材——機械人為靈感的金屬銀色雕塑,亦在數日後被認購一空。

 

  一位約30多歲的男買家一邊告訴記者:「我喜歡儲藝術玩具,就像有人喜歡儲波鞋」,一邊指向牆上的空山基版畫,示意工作人員下單。同場還有印着平面設計師Craig & Karl和柏林藝術家組合ZEBU等作品的限量滑板、杯碟等,售價更大眾,吸引年輕顧客駐足。

 

令更多人擁有 傳播率更高

 

近年不少品牌都樂於借力藝術做推廣,連卡佛今年就推出與多位藝術家聯乘的滑板等獨家限量產品,冀為顧客帶來更多選擇。

 

  「過去5年不少品牌都想和藝術接近。」為連卡佛和多位藝術家牽線的黃偉傑(Keith Wong)畢業於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設計研究碩士,曾在中文大學、倫敦時裝學院等兼職教授品牌經營,亦從事品牌策劃、廣告、策展等。

 

  他從英國返港後,有感本地設計師及藝術家較內斂,於是成立亞洲青年創作平台APPortfolio,出書在兩岸三地推廣年輕設計師及藝術家。近年愈來愈多企業及品牌樂於採用藝術元素打造形象,自認能與藝術家溝通、亦了解品牌營銷之道的他,又扮演連接藝術與大眾市場的橋樑,新世界旗下藝術主題商場K11創辦初期,他就曾為其策劃多個新銳藝術展。

 

  黃偉傑近年一邊助藝術家謀生計,物色有潛力的藝術作品,在內地設廠生產成限量雕塑,一邊為商界運用藝術出謀獻策。「藝術家畫作或要價20萬,非人人能負擔,若將作品立體化,化成200個限量雕塑或製成版畫,每人只需1,000元就能擁有。且藝術玩具被更多人擁有,或比畫作有更高傳播率。」

 

APPortfolio去年在網上推出西班牙藝術家Javier Calleja的200件雕塑玩具,30秒售罄。

 

  曾在香港巴塞爾藝展展出的西班牙藝術家Javier Calleja去年與他合作,推出200件原價3,580港元的公仔雕塑,網上開售30秒就告罄,現二手市場價最少已達1.8萬元。他指,收藏者大都樂於在社交媒體展示,體現自己品味的同時亦令藝術家有更多曝光,有些人更把雕塑帶到不同場景拍照上傳,「若將一些品牌元素融入其中,會有理想的宣傳效果。」

 

與藝術掛鈎 品牌打造形象

 

  過去確有不少品牌與藝術成功結合的例子,從10年前藝術家村上隆牽手LV,到近年Gucci引入街頭藝術令品牌重生,黃偉傑認為,藝術元素有助打造品牌的差異化,「如大家都是牛仔褲品牌,若和藝術掛鈎,可製造話題,又如連卡佛等買手店會推出獨家限量產品,突出品牌。」

 

  惟他指出,大部分商家在使用藝術元素初時不知應用何形式去實現,且因較難計算投資回報,或令其卻步。「最難是教育藝術家和商家雙方,將兩者融合。很多時候會將品牌已有產品結合我們的限量作品銷售,後者雖很快售罄,但仍吸引愛好者排隊,不想空手而歸,就會帶動其他產品。掌握推出節奏和產品組成是關鍵。」

 

融入生活 藝術易普及

 

  過去10年各界運用藝術元素的方式層出不窮,他認為未來會汰弱留強,「例如生產技術提升,令優質作品可留在市場上更久,具收藏價值,質素差的則被淘汰。」

 

  他又指,畫作掛在咖啡室或比掛在畫廊更易接觸大眾,令藝術融入生活場景,對普及藝術是重要一環。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藝術 #Art toys #80後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