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19

夫婦檔創酒莊 冀英式氣泡酒推全球

  品酒是不少人的嗜好,將之變成事業的亦大不乏人。

 

Mark Driver(左)與Sarah Driver(右)兩人創立Rathfinny Wine Estate,希望將英國製的氣泡酒發揚光大。

 

  一對英籍夫婦在2010年放下舊職,在英國薩塞克斯(Sussex)購地開設酒莊Rathfinny Wine Estate,至今年正式推出自家釀製的氣泡酒(Sparkling wine),先於當地發售,近日推廣至香港市場。

 

市場潛力大 願斥1億建品牌

 

  Mark Driver與Sarah Driver夫婦指出,從個人資產斥資逾1,000萬英鎊(約1.03億港元)創業,是相當大的投資,但兩人指,葡萄酒、特別是氣泡酒全球市場增長潛力頗大,希望由英國與香港開始,建立國際級品牌,將英國製氣泡酒推向全世界。

 

  Mark Driver過往從事金融業,曾創立對冲基金,至於太太Sarah則曾從事執業律師與法律教學工作。但Mark指,早於1990年已對轉換跑道至酒業有興趣,最終至2010年感到時機成熟,購地開設酒莊,並同時返回大學進修酒業學位,準備創業。

 

揀品種到推售 花4年又4年

 

  釀酒是一個很長期的投資,比金融業或其他創業故事,旅程來得更漫長。Mark由購得地皮,選擇葡萄的品種到收穫已花4年,再到釀成酒推出市場又再多花4年。「唯一最肯定的,是我們都愛喝酒。」他的信心,來自詳細市場研究,指英國對氣泡酒的需求愈來愈大,但幾乎全靠進口。「英國每年氣泡酒消費1.2億樽,但只生產400萬樽。」他深信,有足夠好的酒,定能打開當地市場,而從產品應市後的反應,亦叫兩人安心下來。

 

  Mark指出,其酒莊產量,由2014年首批酒的1.1萬樽,增至今年入樽釀製的30萬樽;並預估酒莊經營要待至約2021年才可望收支平衡。屆時他們的酒會銷往全球各地,冀先針對高檔市場,會主力尋求高級餐廳夥伴,透過他們接觸消費者。另外,他們很重視進軍香港,「香港人對酒很有認識,消費量亦多,是打開亞洲市場的入口。」其後亦會留意日本及新加坡、美國以及北歐等各大市場。未來希望,英國與國際銷售各佔一半。

 

選址須獲許可 為最大挑戰

 

酒莊Rathfinny Wine Estate位於英國薩塞克斯,距離倫敦不遠,成為受旅客歡迎的景點。

 

  酒莊管理方面,由一開始從新西蘭聘來經理,至現在聘有35人,並設有餐廳、不定期舉行導賞團,已成為一個觀光點,去年錄得約4萬名訪客。Mark談到,至今最大挑戰,來自初期英國較少有酒莊,他們選址位於國家公園範圍,要獲得規劃方面的許可,背後做了很多工夫。但Sarah指出,酒莊對地方的經濟及旅遊業都有正面效果,只要做好事前規劃與可持續性相關措施,地方人士很歡迎。

 

  兩人夫妻檔創業,怎樣才能分工合作?Sarah解釋,Mark主要是負責氣泡酒業務、生產以至銷售等方面,而Sarah就發揮律師的本領,留意文件細節、並負責設計,酒莊導賞、餐廳等業務;分工清楚,但決策會一起進行,「連同酒莊其他經理,進行開放、仔細討論。」兩人指,一人從大藍圖出發,一人關注細節,剛好有個完美的互補關係。Mark又打趣道:「我想我是老闆,但實際上她才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