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05

Coach與 Kate Spade聯姻,彼此能否互相成就?

  Landmark找來95歲的人瑞,時尚女王兼時裝界靈魂人物Iris Apfel來香港,一連串的活動,社交媒體洗曬版,貴為時尚天后的婆婆多年來在時尚領域中屹立不倒,合作的服飾品牌不計其數,我最深印象的一輯是2015年和Kate Spade的合作,可惜當時的代理商唔識宣傳,冇諗過請佢過來,白白錯失了一次Create Buzz的機會。

 

 

  如今,多年來經營不善的Kate Spade剛剛被Coach用24億美元買走,令人惋惜不己。Coach和Kate Spade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

 

  在過去二十多年,Kate Spade由一個小眾品牌轉變成了主流品牌,她第一間香港分店開在金鐘PP一期一個死位,我都成日走入去貢,心想,此品牌一定爆。Kate和Andy Spade於1993年共同創辦了Kate Spade,故事是這樣的,當年,Andy當時的女友Katherine Brosnahan是雜誌 Mademoiselle的編輯,她手痕痕設計了一個袋,好乾淨,好簡潔,好優雅,跟住搵廠生產,品牌命名為Kate Spade,就係咁開始。

 

 

  1997年,Kate Spade已經長大,成為國際品牌,1999年被 Neiman Marcus購買大部分控制權之後,兩公婆推出了男士服裝及配飾品牌Jack Spade。 Jack只是一個虛擬出來的創意男生,在廣告公司工作。Jack Spade面世後,又一次成功,成為不少日本及泰國的品牌模仿的對象。

 

  佢兩公婆是絕代雙嬌,Kate Spade和Jack Spade一直是我認為是很快樂的品牌,好鬼詹瑞文,淨睇唔買都好開心,而且仲未被強國人青睞,拉喼黨也不懂欣賞,多好。但又咁睇,強國人不青睞,生意又點會好?

 

 

  2006年,專賣師奶衫的Liz Claiborne以1億2千萬美元完全收購了 Kate Spade,公司後來名都改埋,叫Fifth & Pacific。那時 Liz Claiborne 旗下擁有30個服裝品牌,包括 Juicy Couture和 Lucky Brands。過去這些年裏,大部分旗下的垃圾品牌被市場拋棄或倒閉。三五年前,公司把 Liz Claiborne賣給 J.C. Penney Co. ,公司決定把全部精力放在 Kate Spade。將 Juicy Couture的智慧財產權賣給了Authentic Brands Group LLC,而Lucky則賣給Leonard Green & Partners LP。只有 Kate Spade和 Adelington珠寶品牌被留下了。後來,控股公司又改名為 Kate Spade & Co,搞到我眼都花埋。

 

 

  Andy Spade在生意上了軌道後,找來一個貌似豬肉佬的舊同事安東尼Sperduti,合組品牌工作室,名為Partners and Spade。開始從事各種創意品牌和藝術、Digital及裝修建築打包一起的項目,每次出手都技驚四座,莊諧並重,創意爆棚。

 

  整合收購的品牌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華爾街的分析員都期待著下一個像Michael Kors、Gucci咁火爆的品牌,一旦發現某個品類(比如手袋)的贏家,投資者、PE、VC就會蜂擁而至。

 

  可惜,這個不是Kate Spade,更不是她的新東家Coach。

 

 

  Kate Spade近年完全迷失方向,在模仿 Ralph Lauren王國,出售從服裝到家居用品,又搞了一個毫不成功的副牌Kate Spade Saturday,價格只有 Kate Spade的一半,輸鑊甘,在保持品牌的優越性和擴張銷售管道之間上找到平衡,非常難。

 

 

  在時尚商業這個範疇,奪人眼球的一個慣常手法是宣稱ABC品牌要成為下一個CDE,當然,這裏的CDE必須是大名如雷貫耳的品牌,比如 ZARA,Chanel,H&M的秘密,也少不了 LVMH這個奢侈品老大。

 

  日前社交媒體發佈Coach以24億美元收購Kate Spade的大新聞時,標題中赫然寫著:Coach pays luxury price to catch up with LVMH這個標題。

 

  這標題明顯踩了地雷:第一,說 Coach 要追趕 LVMH,信口開河。無論從銷售規模、品牌和業務構成,Coach都和 LVMH不在同一個Level;第二,銷售額:LVMH 2016年總銷售370億歐元;Coach只有45億美元;第三,品牌和業務構成:LVMH旗下有五大業務線(洋酒、時裝皮具、美妝香水、珠寶鐘錶以及由免稅店和美容連鎖店構成的專門零售),合計約60個品牌,以歐洲頂級奢侈品牌為主(Louis Vuitton, Fendi, Bulgari等);而Coach定位Affordable Luxury,Lifestyle,除了2015年收購的高端鞋履品牌 Stuart Weitzman外,主力銷售依然是主打皮具包包Coach。

 

 

  華爾街分析員一直認為Coach是Kate Spade最理想的買家。Coach擁有豐富的海外業務拓展經驗,為後者提供了在歐洲和亞洲增長的機遇;但很少有人會思考 Kate Spade 給Coach帶來了甚麼?

 

  時尚圈已經磨刀霍霍,關注及尋找下一個MK,下一個 Kate Spade。美國一批實力設計師品牌等都摩拳擦掌,筆者認為,下一個 Michael Kors 或許會是另一個設計師品牌,或許會是一個生於互聯網,長於互聯網的新時代品牌。

 

 

  以下的都是我的個人之選:如 Tory Burch,Marc Jacobs,MO&Co.。他們能否成功將品牌個性和盈利能力相結合,步入成長的快行道,讓公司價值得到大幅提升,還有待考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品牌故事 #COACH #kate spad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