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2-17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暴富之路】未滿10歲的「小學雞網紅」,憑甚麼年收入破億?

  幾個月前,有一個名叫Ryan Kaji的8歲美國男孩,靠著玩具開箱視頻,蟬聯福布斯年度YouTuber收入榜第一名,年入2,500萬美元,這個8歲男孩究竟憑甚麼年收入破億?

 

  他的成功經驗是否可以被香港怪獸家長及兒童創作者借鑒?

 

 

  根據YouTuber收入排名前10的KOL中,遊戲類佔5席、兒童KOL佔2席;體育、喜劇和美妝博主各佔1席,YouTuber依然強勢吸金。

 

  最賺錢的是Ryan Kaji,繼2018年以2,000萬美元問鼎Forbes福後,再次登頂。從3歲開始,Ryan在YouTube上發布玩具開箱的視頻,因為真實不做作有的表現,獲得了2,300萬粉絲的喜歡。 除了穩定的流量分成形式和廣告贊助收入,Ryan還打造了個人玩具品牌Ryan’s world,並在Amazon、Walmart等平台銷售。此外,Ryan Kaji擁有自己的Nickelodeon節目,並已經與美國電視網Hulu簽訂了版權協定。

 

 

  6歲的白俄羅斯小女孩Anastasia是今年首次入圍。她出生時被診斷為腦癱,醫生曾經非常擔心她無法開口說話。為了記錄治療狀況,Anastasia的父母錄下她平時的影像,本意只是想通過YouTube來和親戚朋友分享。

 

  2019年她和爸爸在動物園的一條互動視頻成了爆款,播放量超7億;加上廣告、贊助、分銷月台等收入,Anastasia一年收入達到1,800萬美元,Lego等玩具品牌支付的贊助費高達六位數。據Forbes介紹,她還將推出一系列玩具和手機遊戲,計畫明年出版一本書。

 

 

  YouTube世界上,針對兒童的創作一直大受歡迎,這兩個不滿10歲的小學雞網紅,連續兩年蟬聯冠軍的Ryan Kaji和收入排名第三的Anastasia,立刻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實際上,這也是福布斯YouTuber收入榜單發布以來,第一次上榜2個兒童創作者,並且都處於Yop 高位。在粉絲數量比較多的頻道中,與兒童相關的YouTube視頻平均觀看次數是其他類型視頻的3倍;同時他們也調查了育有11歲以下兒童的父母,發現81%的孩子被允許觀看YouTube。

 

  小學雞網紅的崛起在YouTube上有跡可循,並且在獲得了足夠大的流量基礎之後,變現能力也十分驚人。 

 

  目前,YouTube創作者變現有5種常見的變現形式: 

 

  1. YouTube廣告分成(平台從中抽成45%左右)

  2. 粉絲付費訂閱(平台從中抽成50%)

  3. 粉絲打賞(平台從中抽成30%)

  4. 品牌廣告合作

  5. 電商合作

 

 

  不過YouTube為了回應FTC對其涉嫌違反《兒童綫上隱私保護法》,正在著手加強對兒童類內容的限制,首先第一步就是從明年開始禁止針對兒童內容的定向廣告。

 

  而且在限制措施之下,兒童類視頻將不會出現在Google搜尋網頁的頂部,這有可能直接打擊潛在收益。 因此,Anastasia正在考慮自己的Plan B計畫:成為一名海豚教練和貓醫生。觀看她的視頻可以發現,視頻更像是兒童劇,演得多,說得少,看畫面能猜出大概。

 

  兒童內容市場大部分都是大人做給小朋友看的內容,缺少真正的小學雞網紅。香港的兒童KOL也可以是未來的探索方向。 在目前全球抗疫下,將自已打造成兒童醫生也不錯,反正大家都不敢外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網紅 #YouTuber #KOL #福布斯排行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