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7

電視業巨變 福斯3策略迎戰

  有說新一代漸不看電視,衝擊業界經營。

 

  但據羅兵咸永道調查,全球電視業去年錄2,893億美元(約2.25萬億港元)收益,至2020年料增至3,183億美元(約2.47萬億港元),尚有成長空間。

 

福斯傳媒集團亞太暨中東區總裁Zubin Gandevia笑稱,電視業就是兩件事:製作好故事以方便渠道傳達給觀眾。

 

  福斯傳媒集團(Fox Networks Group)亞太暨中東區總裁Zubin Gandevia接受專訪時說:「對於電視節目需求,是前所未有的大。」但坦言,業界要迎接巨變求存的關鍵在於3點:1)追上觀眾的即時觀看要求;2)提高節目多元化;3)擁抱社交平台。

 

VR播超級碗 強攻社交網

 

  Zubin表示,觀眾看節目的時間不減反增,除了大屏幕,在手機、平板電腦等小屏幕也繼續看。「無論在哪個屏幕,好內容如《星球大戰》仍是很受歡迎。」他指電視業已改變,「現時是按需(on demand)的時代,觀眾想在任何時間與途徑,看想要看的內容。」福斯有各種電視觀看App如FOX Sports GO,甚至推出VR(虛擬實境)播放超級碗球賽。

 

  Zubin認為福斯的成功,在於包羅3大類受歡迎節目:電影、紀錄片與運動。「規模夠大,可讓觀眾看到大部分想看的內容。」

 

  福斯在港最受歡迎的頻道包括衛視電影台、國家地理頻道與FOX Sports,港片與內地劇集有很多人收看,為了攻港人口味亦有製作中文內容。他強調,公司定位不是電視頻道公司,而是好故事的提供者。

 

  社交平台興起,也改變看電視的習慣。據Nielsen的統計,分別有2成板腦及3成手機用戶,會邊看電視邊使用裝置看社交網站。

 

  Zubin就指這是個好現象,加強觀眾對節目投入感,福斯亦着力經營社交平台,並鼓勵網民與節目多互動,亦會在專頁上不停推出預告、製作特輯等貼文。他舉例,國家地理頻道在各個社交平台帳戶合計有2億追隨者。

 

盜版挑戰 觀看要更方便

 

  非法盜播內容是電視業很大挑戰,受歡迎節目往往一天內就有網民上傳至侵權網站,「這其實是偷竊。」

 

  要對抗盜版,Zubin認為要為觀眾提供方便的觀賞渠道。「觀眾會願意付費,合法地觀看好內容。」所以Zubin覺得第一要務是跟隨觀眾的喜好,並且持續推出新產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