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8

獅城電召車Grab 投資印尼突圍

  共享經濟興起多時,Airbnb、Uber受大眾歡迎,不過最近Uber被台灣政府指違法經營,Uber現正與當地交通部洽商,未來或改與出租車公司合作,力求重返台灣。

 

Grab開業幾年已成為獨角獸公司,其本土化策略,針對當地交通文化推出服務,成為致勝原因之一。

 

  共享企業要進軍市場,過政府一關尤其重要。而有「東南亞Uber」之稱的新加坡「獨角獸」初創公司Grab,最近宣布會在印尼投資,推動創科及人才培訓,更獲當地政府大力支持。

 

54億推印尼數碼經濟

 

現時東南亞用家可透過手機App叫車,未來即使沒綁定信用卡,也可利用電子錢包付款。

 

  Grab成立於2012年,是電召車服務平台App。據《財富》2016年統計,Grab估值達16億美元,屬獨角獸初創(即指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Grab的主要市場為6個東南亞國家,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國等,當中以印尼為最大市場,提供電召私家車、電單車、的士等服務,在東南亞擁有逾63萬個司機,手機App亦有逾3,300萬下載量。去年9月Grab完成7.5億美元F輪融資,投資者包括日本電訊企業SoftBank。

 

Grab總裁Ming Maa表示,來年將積極拓展電單車及共乘業務。

 

  Grab總裁Ming Maa接受專訪表示,Grab之所以可佔有東南亞95%的第三方電召車App市場,是建基於與各地政府的合作,令Grab可在當地合法經營。目前公司業務主要以電召汽車及電單車服務為主,未來將積極拓展共乘服務,亦會在印尼展開投資7億美元(約54億港元)的計劃,拓展當地數碼經濟,並得到印尼政府的投資統籌委員會Badan Koordinasi Penanaman Modal支持。

 

  印尼有近2.5億人口,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雖然當地只有少於2成人擁有銀行戶口,網絡普及率亦只有22%,但受惠於高人口數量,據市調公司IDC調查指出,當地是東南亞智能手機銷量最好的國家,市場銷售增加率在全球排第2,僅次巴西,成為Grab拓展當地數碼經濟的關鍵。

 

拓電子支付搶佔先機

 

  該計劃內容包括:Grab會在雅加達興建研發中心,進行創新科技的研發工作,並打算在未來2年聘請150名工程師;亦會在新加坡、北京及美國西雅圖的研發中心,為印尼工程師提供培訓機會,也會與當地的國立大學及工程大學合作,發掘工程人才。此外,Grab會成立社會創效投資基金,為初創提供資金及技術援助,亦會投資1億美元於初創企業。

 

  Ming Maa表示,公司會從召車業務,拓展到移動支付業務。去年在新加坡及印度率先推出電子支付服務GrabPay,正與印尼最大銀行Mandiri及當地財團力寶集團合作。用家可通過電訊公司、便利店充值電子錢包,除了用於叫車,亦可在零售店舖作非現金消費,模式與本港的Tap & Go電子錢包類似。他續指,電子交易在東南亞市場並不算太流行,發展潛力大,希望可以先導者身份打入市場,飲盡「頭啖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共享經濟 #Uber #電召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