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3

【日本直擊】招財貓經濟學

 

日本招財貓生財法

 

1. 帶旺旅遊景點

 

  日本有多個貓景點,近年最有名是和歌山縣貴志車站貓站長小玉,她是當地的一隻流浪貓,自2007年初獲委任為站長,成功吸引世界各地的貓奴,為鐵路轉虧為營,帶動區內旅遊業。站長上任首年,為區內帶來11億日圓經濟收益,鐵路的乘客人次每年逾220萬,其後該鐵路支線的車站和車身都以小玉的漫畫裝飾,又為牠出版書籍,小玉在2015年去世,有逾3,000粉絲出席葬禮,現任新站長二玉同樣大受歡迎。

 

  另外,愛媛縣的青島、宮城縣的田代島、廣島縣的尾道市等地都以貓聞名,近年透過網絡成為貓奴朝聖地,滋賀縣湖南市更選出「貓市長」,作為當地的旅遊大使。

 

2. 旅遊網吸貓奴

 

 

  有見貓旅遊在日本盛行,日本旅遊網站Jalan乘勢推出相關推廣活動,例如選出「旅館招牌貓」,帶旺飼養貓隻的民宿、旅館。網站也以貓「喵蘭」為吉祥物,拍攝廣告、短片,包括教日本人到海外旅遊的簡單英語、推廣國內主題旅遊等,並推出產品及與旅館合作推貓主題套房。

 

3. 網購設貓專區

 

 

  由郵購轉型至網購的Felissimo,一般以服飾、家居用品等分類產品,近月推出「貓部」專頁,特設中文網站,集中網站內與貓有關的產品。除了售賣產品之外,也有「貓咪日記」專欄,寫有關貓的習性,並讓網民分享家中貓隻的照片。

 

4. 書籍雜誌大賣

 

 

  走入日本的書店,在雜誌架上的「寵物」分類,不難看到貓狗鬥一番的景象,以貓和狗為封面的雜誌各有捧場客,但以貓為主題的書籍雜誌種類較多元化,實用的養貓手冊、相冊、填色畫簿,而且書店會將貓雜誌放在當眼處,可見其暢銷程度。另外,近年在日本人常用的社交平台Twitter、Instagram都有很多貓照片,部分為專業攝影師拍攝,並會推出相集,其中寵物攝影師五十嵐健太花了4年拍攝跳躍中的貓,推出相冊《飛び貓》,並譯成中文版。

 

5. 大銀幕做主角

 

 

  在清談節目中播放貓短片、拍攝貓主題的節目常見於近年的日本電視台,一套由地方電視台拍攝的古裝電視劇《貓侍》則紅到海外,故事圍繞一個劍客與貓做了朋友的故事,演員不多,製作成本低,卻殺出血路,總共拍出兩季電視劇和兩部電影,首部電影在日本的票房近1,500萬港元;當中出現的貓主角「玉之丞」由3隻貓輪流上演,其周邊產品在日本同樣大受歡迎。

 

日本貓經濟 經濟效益達1600億

 

  貓隻一向受日本人愛戴,日本雜誌《貓和日》總編輯宮田玲子曾分析,狗主人多數鍾情某種狗,但貓主人比較博愛,喜歡所有種類的貓,因此貓雜誌比狗雜誌多,銷量亦更高。

 

  大眾知道可愛的動物有帶動經濟的力量,但正式的研究不多,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去年發表研究指出,貓在2015年為日本帶來的經濟效益高達2.32萬億日圓(約1,590億港元)。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者宅森昭吉甚至認為,在日本經濟低迷的環境下,向貓尋找慰藉的人愈來愈多,再轉化為消費動力,相比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貓經濟可能更加實際。

 

寵物貓增幅正加快

 

  宮本勝浩引述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的調查,在2011年,日本寵物狗有近1,200萬隻,寵物貓則有960多萬隻,兩者相差200多萬隻,但短短4年間,2015年寵物狗數目減少至991萬多隻,寵物貓增加至987萬多隻,差距拉窄至只有4萬多隻。宮本在研究中,先將養貓開支分為6大類︰

 

  1. 糧食。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的統計,飼養一隻貓每月的糧食費為2,348日圓,一年為2.8萬多日圓(約1,930港元)。

 

  2. 小食。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的統計,飼養一隻貓每月小食費為1,104日圓,一年為1.3萬日圓(約905港元)。

 

  3. 廁所。購買貓砂的費用每隻貓每月約需650日圓,一年為7,800日圓(約533港元)。

 

  4. 保險、醫藥費。幼貓需要注射疫苗、絕育,長大後的身體檢查、看病、生育等,平均一年為4.5萬日圓(約3,085港元)。

 

  5. 玩具、除臭用品。兩者合計每月約1,100日圓,一年為1.32萬日圓(約905港元)。

 

  6. 暫託、保母費。這部分不是經常開支,宮本勝浩保守假設貓主人每年需要有關服務一天,費用約為4,000日圓(約273港元)。

 

  綜合上述開支,飼養貓隻一年開支為11萬日圓(約7,640港元),以全日本987萬隻寵物貓計算,每年直接經濟效益高達逾11,002億日圓(約754億港元)。連同非寵物貓帶來的直接經濟收益,當中包括貓產品和旅遊業,得出17,748億日圓(約1,218億港元)的年經濟效益。

 

  宮本勝浩隨後計算貓隻帶來的間接經濟效益,包括景點附近受惠的商舖、員工、餐廳食材等收入增加的數目,以及周邊產品帶入的勞動力等,合共製造了5,414億日圓(約371億港元),連同貓隻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合共是2.32萬億日圓(約1,590億港元)。宮本勝浩認為,隨著日本人飼養貓的數目愈來愈多,隨之的經濟效益亦會愈來愈大。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浪貓 #眾籌 #社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