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13

生意傳承 成功秘笈 打破富不過三代

 

傳承規劃師 為家族驗身查三高

 

  家族企業交棒,引發爭產、權鬥不是新鮮事,電視劇看過不少,現實也時有發生。接棒、交棒都經歷過的陳光裕指很多人以為交棒就是財產或企業交接,但這些都是技術問題,有信託基金經理、律師解決到,但交棒其實有三項更重要的無形的資產要處理,包括關係延續、家族理念和知識轉移,「能夠理順這三項無形資產,就解決到前面兩項財產和企業交接。」這三項才是真正維繫家族企業的關鍵元素,但這卻不是基金經理或律師可幫忙,陳裕光跟研究企業的李志誠博士於是在2012成立傳承學院,並整理一套「章法」,協助企業做傳承。究竟如何協助家族做傳承?還要處理棘手的家族關係?

 

石油大亨John Rockefeller寫給兒子的信成經典。

 

5個法則 訪談把脈

 

  第一步是先做個家族「驗身」報告,負責「驗身」的叫家族承傳規劃師(下簡稱傳承規劃師)。李家輝是傳承學院的培訓總監及首席傳承規劃師,他要先找出家族的問題,再提供解決方案,「我們會為家族做評估,似驗身報告,找出家族的隱疾、潛在問顯。」情況像很多人做身體檢查後,才知自己有三高。

 

傳承規劃師李家輝透過訪談找出家族面對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

 

  初步勾勒出問題所在後,可再進一步做高層次評估。情況恍如電子照掃描機,把問題再照清楚。傳承規劃師就要跟家族企業的核心成員進行訪談,對方需撥出至少6小時,回答45條問題,問題都是按學院提出的章法、外國企業研究等建構出來,目的是將初步「照出」的問題數據化,呈現出問題的嚴重性及具體狀況。跟家族核心成員訪談,李家輝必聽到不少「秘聞」,但原來訪談內容全被列為學院最高機密,「除了去訪談的同事外,學院其他同事都不可以參與或過問。」他唯一可以講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過,令人好奇,以一個局外人,要疏理家族內錯綜複雜、又愛又恨的關係,傳承規劃師可做的,原來更要做個局外人,「家族總有紛爭,但可以解決的,關鍵是有沒有調解機制。」

 

列明家規 保存價值

 

  他指其中一個方法,是把公司的管理模式帶入家族,成立家族會議或委員會,家族內推選成員加入,定期開會,甚至定下議事規則及判決方法,處理家族內事務,在會上各家族成員達到共識,從而減少紛爭,「有家族會議的議事規則更定下,如果無法達成共識,就搖骰盅決定,這也是一種共識,大家認同的做法。」不得不承認,家族會議未必令反目兄弟和好或失和夫妻突然變恩愛,但至少讓成員保持理性去解決問題。

 

  有家族更上一層樓,建立家族憲法,列明家族理念及價值觀,家族成員要遵守的家規,他舉例如生產醬油料李錦記家族,其家規有三不︰不可晚婚、不准離婚及不准有婚外情,並列明違反家規的懲處,不得加入公司工作及加入家族委員會。

 

  李家輝指有不少企業家白手興家,做人做事有自己一套信念,但僅茶餘飯後跟子女談一句半句,下一代也未必領略當中意思。他指這些信念變成具體事物,凝聚家族成員,「我們可以將他的信念系統整理,然後製成家訓、家書等,變成紀錄,就可以一代傳一代。」他指很多外國企業家,都有寫家書的習慣,最有名的家書是19世紀末創立標準石油的John D. Rockefeller就寫了38封家書給兒子,這些信件後來集結成書出版,信中盡展家族價值觀,而該家族至今已到第六代。

 

學費5.8萬元 畢業生不足百人

 

傳承學院舉辦的傳承規劃師課程已有近百學員畢業。

 

  傳承規劃是新行業,本身是會計師的李家輝,在傳承學院修讀相關課程後入行,成為首席傳承規劃師,並為該學院的培訓總監,他指任何人都可以入行,「傳承有很多範疇,你做記者可以負責協助編寫家書、家訓。」他又表示,報讀傳承課程的人多來自私人銀行、金融界等,課程分三級,初級及高級共92小時,學費分別是23,800元及58,000元。最高級別的首席課程,則需一至二年,要跟師傅、做實習。現時學院是唯一提供相關課程的機構,課程開辦了五屆,但畢業學員不足百人,原因是上課模式以角色代入討論個案,因此只能進行小班教學,每班不過20人。入行待遇如何,李家輝不願透露薪酬,但他表示現時學院的客戶的資產由兩、三億元的到過千億港元的家族企業都有,來自各行各業,例如飲食業、傳統工廠等,亦有來自內地。

 

到千年日本溫泉旅館考察

 

溫泉旅館法師是日本7間千年企業之一。

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的John D .Rockefeller是美國有名的富商,其家族至今到第六代,仍然顯赫。

 

  日本是全球最多百年或以上企業的國家,當中大部分是家族企業,其中有7間更屬千年企業,例如全球最古老的公司正是建佛寺、神社起家的日大阪建築公司金剛組,達1439年歷史。位於日本石川縣粟津溫泉的法師溫泉旅館亦是千年企業之一,開業達1,300年,研究日本企業的李家輝曾到法師考察,跟旅館第46代傳人法師先生交流,對方指拒絕了許多買盤請求,因為賣盤後,旅館就不是他家族了。法師即使在戰爭時沒有顧客,仍堅持養活所有員工,視員工為家人,李家輝指︰「日本長壽企業都有家訓,例如誠信,視員工為家人等,並且非常重視家族聲譽。」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家族生意 #傳承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