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6

港郵輪商機大 麗星力吸新客

  郵輪近年成為旅遊業新貴,據國際郵輪協會數據,今年全球料共有2,530萬人次的郵輪客,較去年增4.5%。

 

麗星郵輪總裁洪茂林表示,以短途旅遊而言,乘郵輪比飛機的玩樂時間更多,笑指飛機可能會有延誤,但上郵輪便可立即享受。

 

  香港早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更表明郵輪將是旅業發展重點,將力拓「飛航郵輪」(fly-cruise),吸外地客來港上船。

 

  麗星郵輪總裁洪茂林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港人已很習慣旅遊,漸追求更多有新意體驗,而郵輪在價位、服務質素等方面可滿足港人需求,「在船上享受陽光、海風、燒烤美食,切合忙碌香港人的度假渴望。」

 

設計1晚短線行程 添新意

 

  洪茂林表示,全球各地對郵輪旅程需求增加,挑戰反而在於新供應未必能追上需求增長,「建設一艘郵輪需時2至4年,加上有足夠經驗的船廠有限,現時全球產能已用盡,就算有錢也不能立即建新船。」

 

  麗星郵輪看準港人對旅遊有高需求,認為尚有很大發展空間。洪茂林稱,亞洲顧客趨勢以短期遊為主,「始終要去一次為期兩星期的郵輪之旅,對新一代客人未必能接受。」為招徠新客,麗星會設計一些一晚的短線遊,「如果旅客滿意船上玩樂與飲食,日後就會參加更長途的旅程。」

 

  他提到飛航郵輪潛力就很大,舉例新加坡上船的客人,有逾半屬於非當地客。

 

做好配套 港開展鐵路郵輪

 

  成熟市場如新加坡或香港,只要做好旅客配套,大有空間吸引旅客登船,「日後高鐵通車預計會有更多客人來港上船,可以發展鐵路郵輪(rail cruise)。」

 

  洪茂林指出,整個亞洲市場運作差異大,要因地制宜,新開發地點就要安排短線遊,較成熟如香港就可以慢慢增加旅程較長、航程較遠的產品,令整個市場逐漸成長。就進一步開拓亞洲市場,洪茂林提出郵輪公司3點關鍵策略:

 

  1)亞洲顧客重視溝通,上船後很怕雞同鴨講,洪茂林認為船上由服務員至船上指引,都要做好多語言的繙譯配套,「船上員工涵蓋多個國籍,馬上可找到語言相通的人協助。」

 

  2)飲食亦要顧及各地習慣,除了中西式菜餚,吃齋的要求也能滿足。他舉印度市場為例,「當地客人較在乎能否吃到想食的餐點,行程其他方面,只要是駛至未去過的地點就可以。」故在齋菜食品方面亦很講究,必須盡量滿足要求。

 

  3)客人重視船上互動,除了服務團隊更要平衡客人的國籍組合,「與形形色色的人相遇,正是船上之旅的魅力所在。」

 

注重風險管理 應對突發事

 

  上月發生有中國旅客杯葛韓國,郵輪客拒下船的風波,洪茂林回應指,慶幸現時麗星並未設韓國航線,對營運無直接影響,但事件提醒公司風險管理的重要。「安排航線需要有後備方案,如果突然間不能行駛往A處,雖然郵輪可以自由移動到B處,但在B的下船配套也不可由零開始,要隨時有準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郵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