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8

KFC推韓式炸雞吸客 擬年開10店

  韓國連鎖炸雞品牌攻港來勢洶洶,屹立香港多年的肯德基(KFC)無懼競爭,反而受到啟發,用快餐價錢推韓式炸雞吸客,同時推自助點餐機和手機App,冀大減客人排隊時間。

 

  該公司直言西式快餐市場尚未飽和,計劃每年淨增10間分店,並首選天水圍、馬鞍山等地區。

 

怡和飲食集團KFC香港行政總裁陳健倫表示,飲食業運用科技不再是噱頭,可實際改善前台用餐流程和顧客體驗,故投資500萬元,推出結合粵語語音識別和體感偵測技術的「快趣點餐機」,以及手機點餐程式。

 

  愈來愈多炸雞或快餐品牌攻港,競爭趨激烈,惟怡和飲食集團KFC香港行政總裁陳健倫看好市場,認為西式快餐市場尚未飽和,肯德基現時僅73間店,正積極尋找舖位開分店,目標每年10家,首選天水圍、馬鞍山及將軍澳等人口多、分店少的地區。

 

主力薄利多銷 與食客雙贏

 

  KFC因應韓流順勢推出韓式炸雞。陳指,韓國炸雞品牌多數走高檔路線,人均消費介乎120至150元,而肯德基人均消費約40至50元,由於兩者市場不同,肯德基決定以快餐價錢做到他們的質素。他曾跟同事花數千元,試遍各種口味的韓式炸雞,眾人投票芝士炸雞最好味,即下令同席的廚師研發,成為近日推出的「雙料韓脆雞」,套餐售價30多元。銷售期未完,韓脆雞已登上新口味炸雞銷量排行榜第二,每千名客人中有200多人購買。

 

  面對競爭,陳直言計劃多推平價食品,靠薄利多銷攻大眾市場,與食客做到雙贏;現時餐牌內有不少平價之選,當中23元分量大桶飯最令他自豪。他憶述,3、4年前推出時目標是「要令人食到好飽」,同事受桶雞啟發想出桶飯,推出後驚喜發覺,點桶飯的港人無分年齡,長者夫婦會分甘同味,年輕上班族視為「糧尾救星」,他亦親眼見過有媽媽一邊吃,一邊餵給2歲孩子。

 

肯德基新推手機點餐程式,讓顧客未到分店前,可預先用手機下單並付款,或在店內自助付款機付款,之後直接取食物,省卻排隊時間。

 

  大數據、AI科技成熟,陳健倫坦言飲食業利用科技不再是噱頭,可實際改善用餐流程和顧客體驗,他們投資500萬元,推出結合粵語語音識別和體感偵測技術的「快趣點餐機」,以及手機點餐App,免卻顧客排隊時間。

 

  快趣點餐機為金鐘店限定,顧客可用廣東話及手動作隔空向AI點餐;後者讓顧客未到分店前,可預先用手機下單甚至付款,之後直接到店內取食物,暫有27間分店提供堂食點餐服務。

 

  另一大計是6月推「迷你版」快趣點餐機,雖無語音識別和體感偵測,但顧客仍可透過觸屏輸入文字與AI溝通。陳表示,長遠目標令大多客人用App落單,同時全線分店都提供堂食點餐服務,惟未有推行時間表。

 

提升烹調捧餐 為服務增值

 

  雖然有AI點餐機,但不代表可以縮減人手。陳估計尚欠400名前線員工,指AI不會搶去員工的職位,反而填補點餐、收銀等機械性工序的空缺,使現有人手可調往其他部分,做好烹調和幫客捧餐等增值服務,提高客人用餐體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