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4

發泡膠回收 再造相架牆腳線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口號深入民心,原來發泡膠都是可回收的材料之一,重生再造成相架或牆腳線。

 

  有80後去年推出發泡膠回收行動,將發泡膠分類後加熱處理,再出口加工成原材料,為被忽略的資源謀出路。現時他們與逾50間機構合作,月收逾1.8噸發泡膠,冀與更多機構合作。

 

  買外賣時,很多時用上發泡膠盒,根據環保署數據,港人日棄112公噸發泡膠入堆填區,當中逾4成為發泡膠餐具。

 

「迷失的寶藏-發泡膠回收行動」項目經理李家銘希望藉項目提高港人對回收減廢的意識,計劃未來與更多機構及回收公司合作,拯救地球資源。

  

  「迷失的寶藏-發泡膠回收行動」項目經理李家銘曾在慈濟工作,負責九龍灣回收物料轉運中心項目營運,主要回收塑膠、玻璃、電器、光管、慳電膽等,惟不時收到發泡膠。

 

1年獲助170萬 全港20回收點

 

回收的發泡膠可再生成為相架、牆腳線等。

 

  當下游機構均拒絕回收發泡膠,引起他的好奇心,在Google搜尋下發現已有回收發泡膠技術,遂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本港進行環保教育和工場示範。憑着約170萬元一年的資助金額,在荃灣設立約2300呎的回收中心,與多個社區機構合作,於鰂魚涌、大圍、美孚、元朗等地區設約20個協作回收點。

 

  成立初期,他與團隊主動接觸電器、物管公司、學校等,更走入街市回收發泡膠生果網、菜箱。他憶述:「十個有九個都說不知道可回收發泡膠。」經傳媒報道後,有機構主動送來中心,亦有長者專程由屯門到荃灣,將生果網、即棄餐具等送到回收中心。

 

  計劃主要回收PS6號及LDPE4號發泡膠料,前者容易碎成粒狀,如即棄餐盒、保鮮箱、發泡膠板、防護包裝;後者則是不易碎物料,常見於生果網、珍珠棉、填充粒等。當發泡膠盒經清洗乾淨後,就算有染色或寫了字亦可回收,但有食物殘渣的餐盒、梳化填充泡沫、發泡膠展板則不可。

 

  所有收集回來的發泡膠,經過分類、清理等,由人手撕去保鮮箱上的膠紙和標籤貼、生果底盤的薄膜等。中心開放義工活動,義工們除了在工場協助分類外,亦會與職員一同到街市、工廠區收集發泡膠。

 

按質素分3級 A級可塑性最高

 

  中心會利用機器壓碎發泡膠,熱溶壓縮成條狀膠料,產出每塊重約10公斤的膠磚,再出口到內地,加工製成膠珠原材料,繼而造成衣架、相架、牆腳線、保溫板建材等產品。

 

  發泡膠料按質素分等級,A grade為最高等級,是純白色、無污迹可塑性最高,可染為其他顏色;其次是有污迹的B grade;雜色、深色則為最低等級C grade。發泡膠的價值不算高,A grade回收價達一噸500美元,但發泡膠佔位大,運輸成本高;為節省成本,他建議機構最好自行將發泡膠送到回收工場。

 

  現時中心每月平均回收逾1.8噸發泡膠,3月回收量達3噸,他指,如業界要做到有盈利,至少要多20至30倍回收量,未來冀與更多社區機構及回收公司合作,促進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即循環再生的生產概念。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發泡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