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8

企業全球化 造就緊急救援商機

  每當外地有天災人禍發生,常聽到醫療專機出動接載傷患者返港。其實空中醫療疏散的運作,背後需多個機構協力,才可將傷患及時送抵目的地,接受進一步治療。

 

【新加坡援助中心直擊】國際SOS會為客戶提供醫療運送服務,包括出動醫療專機。

 

  主要為企業提供醫療及安全援助服務的國際SOS,2015年共接獲460萬個求助電話,去年營收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近年中港企業日益全球化,僱員流動性提高,背後的安全考慮,包括醫療、衞生與保安風險已成為企業不可逃避的問題,並造就醫療救援的商機。

 

  常說香港是個全球化經濟中心,不少企業員工都要四圍飛。試想突然一天,公司要你到非洲某國工作幾個月,你會有甚麼考慮?

 

國際SOS亞洲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陳美發表示,近年有更多行業提高了對員工安全的關注,其公司客戶包括科技企業、媒體、娛樂及教育界。

 

  該公司早前安排媒體參觀其新加坡援助中心以及醫療專機的運作,其亞洲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陳美發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在盡力安排拯救行動以外,更希望企業採取足夠措施,減低外派員工的風險。

 

全球保安風險升級 提供評估

 

國際SOS於全球設有27個24小時援助中心。圖為新加坡的中心,主力負責東南亞地區。

 

  國際SOS主力為企業提供海外僱員的醫療及安全援助服務,前身為AEA International,1985年於新加坡成立,1989年攻港。現時全球擁1.1萬名僱員,包括5,200名醫療專家及200名安全業務專家,於90個國家或地區設辦事處,並於全球設有27個援助中心。現時有逾9,000企業客戶,當中包括65%的財富全球500強企業。

 

援助中心的員工會先接聽電話,按情況處理求助個案。

 

  醫療運送服務是國際SOS很受注目的服務,每逢大型傷亡或名人在海外遇意外事故,都可見到該機構蹤影。惟陳美發強調,醫療運送僅佔其業務的1%,多為客戶提供事前的醫療及安全建議。他指約10年前,公司每天有約50個醫療疏散行動,其中3成需出動空中救援專機;但近年每天的醫療疏散行動維持在40多宗,專機僅佔1成。他解畫:全球很多地區醫療服務改善,急需將病人運送的情況減少。

 

中心設有遠程醫療設施,協助各地的員工及客戶。

 

  相對醫療方面,他指過去5年,全球保安方面的風險不斷提高,恐襲與人身安全的關注增加,市場對風險應對方案的需求也隨之而來。因應這新趨勢,該公司亦有增加有關服務與資訊,如每年向客戶發布的全球風險地圖,除了醫療風險資訊,今年加入旅遊安全分析。

 

非洲擴張快 未來增科技應用

 

專機空間有限,團隊只能帶備最必須的儀器與藥物。

 

  陳美發表示,近10年業務擴張顯著的地點是非洲。10年前只在非洲約5個國家設辦事處,到今日大部分非洲國家都有派駐員工。「全球企業,包括中國都積極擴張非洲業務,瞄準當地天然資源及市場商機,我們的業務也要跟著他們走。」但他亦強調,其公司服務範圍幾乎覆蓋全球每個角落,公司會詳細紀錄各地的醫療設施狀況,每當客戶有事故時,可提供最合適的緊急救助的建議。

 

  國際SOS未來業務一大重點在增加使用科技,公司早於2010年已推出App為客戶提供支援服務。例如App設有check-in功能,當緊急事故時可讓員工報到,讓企業得知其安全,國際SOS亦可根據其所在位置提供合適援助建議。以某國發生恐襲事故為例,如客戶員工所處地方安全,App會發信息建議他留在原地;若所在地就在事發地點附近,可安排即時接送至安全地點的服務。日後公司亦會研究增加即時通訊、遙距醫療等服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O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