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8

牛下女車神 暢談職場哲學

  多次為港出征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Sarah),站上世界舞台,卻認為運動員和其他職業分別不大,仍然要「做好這份工」。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中)成為馬會「千里路 踏前步」社區鼓勵計劃師友,冀鼓動大眾參與21日挑戰,突破自我。右為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

 

  在旁人眼中,左手嚴重骨折是她人生低谷,但Sarah卻視職業生涯中每段路為成長旅程,不看重高山低谷,反而得著更大,包括知道身邊朋友關心自己、學會怎樣防止受傷。

 

  訂立明確目標雖是老生常談,但Sarah認為認真對待每一天、專注及熱愛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可代表香港精神,她又鼓勵港人從微小的動作開始改變及突破自己,如最近她重學彈琴,可奏流行曲及自彈自唱,強調「30歲都可以有夢想」!

 

  舉手投足皆受注目的女車神李慧詩,自言將生活完全陶醉於單車中,作息嚴格,連早餐都要思量吃甚麼對身體最好,不可太晚睡,10時許就要入眠,天亮7時「自然醒」。旁人或覺辛苦,但做喜歡的事,「一直堅持,直到成為專業運動員,回望覺得一切都值得」。

 

人生經歷如旅程 從中成長

 

  Sarah認為,認真對待每天的訓練及生活,是對自身專業的一份尊重,並指外界認為運動員是特別職業,但自覺與尋常上班族無異,核心依然是做好份工。

 

  事實上,Sarah自幼患上貧血病,恢復體力要較長時間,2006年一次練習意外導致左手嚴重骨折,教練沈金康數度打算勸她退役,問她人生最大挑戰是甚麼,她卻雲淡風輕,笑言:「最近應該是完成了(香港教育大學健康教育學士課程)份畢業功課。」

 

  她視人生每個經歷為旅程,而每段旅程都有成長,看淡高低起伏,在骨折傷患中,學會如何避免再度重創,獲得身邊好友的關心,反覺得是最大得著。

 

重新學琴 「30歲都有夢想」

 

  人非草木,工作上總有灰心氣餒、自我懷疑的時候。Sarah認為,此時可回想初衷,想想當時為何會作出這個抉擇,以此鼓勵自己前行:「若干年後覺得厭倦,不妨回想辛苦的時候自己怎樣捱過、回想那些開心的片段。既然捱過那麼多的辛苦、試過那麼多的開心,何不堅持?」

 

  Sarah是不少年輕人的學習榜樣,卻認為身邊所有人都是老師,如她出席回歸晚會時,眼見武打影星甄子丹與郎朗鋼琴合奏,得悉對方只操練數月已有此成績,決定重學彈琴,「我細個時學過,不過沒有考級,適逢體院有請導師教運動員彈琴,決定博一博。」她透露自己進度良好,已可彈流行曲及自彈自唱。年屆而立之年,她從不認為發夢有年期,「30歲都可以有夢想!」

 

  她又認為,香港精神是自強不屈,由小漁港變成繁華都市,仗賴前人努力,由養家的「小念頭」做起,「我們經常羨慕身邊的人好有成就、好有錢,但自己最需要的東西究竟是甚麼呢?我覺得每一個香港人只要肯用心、專注於自己的事業,每一個人都可代表香港精神」。

 

  Sarah將出戰下月的全運會,但明言未有進一步計劃,因不是一個人的決定,要尊重體院、政府及教練的安排。她近日成為馬會「千里路踏前步」社區勵志計劃師友,表示自己一直想宣揚做運動的好處,透過自身故事,鼓勵大眾注重健康,尋求突破,是次活動會捐款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運動員 #李慧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