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28

專訪美人魚歐鎧淳 運動將大家團結起來

  1996年,香港最後一次以「香港」和「Hong Kong」之名,沒有「特區」或「SAR」的備註,參與亞特蘭大奧運會。7月29日,李麗珊勇奪金牌,越洋報捷。當時她駕著風帆回航,亞視記者顧紀筠第一個拿著咪,雀躍地在岸邊相迎。

 

  「珊潺」穿著黃白色背心戰衣,把前額頭髮往後梳,激動得幾次仰天啜泣。她曾含淚說出的一句話︰「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連結了千里之外的港人,我們飢渴地搶奪這句說話,想追封為香港精神。因為在那一刻的歷史中,香港人沒有信物可恃。

 

  轉眼21年,甚麼是香港精神,似乎更形虛弱。當年頒獎台上所奏的「國歌」是《天佑女王》,眼前的歐鎧淳彼時四歲,正唸幼稚園中班;今日幼稚園學生已經要學唱《義勇軍進行曲》,她更是參加了三屆奧運會的游泳隊元老。

 

 

  水世界裏,25歲已是老將;但鎂光燈下,九十後的她是「女神」、是「美人魚」。游水有四式,美人魚也有四式救香港,即使今時今日香港似乎「好灰」,但歐鎧淳相信運動有神效,「運動本身就是拋低歧視、偏見、糾紛……大家團結起來。」

 

 

歐鎧淳 Stephanie

 

網民暱稱︰女神、淳淳BB、美人魚、女飛魚

年  齡︰25歲

資  歷︰2008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

紀  錄︰香港13項游泳紀錄保持者(包括自由泳和背泳)

參與製作︰《春嬌救志明》、《天使愛芭蕾》配音、譚仔廣告

著  作︰《淳分享》(天窗出版社)

 

從自負女孩 煉成幕前美人魚

 

第1式:團結才有希望

 

  去年巴西里約奧運會,歐鎧淳獲選為港隊持旗手,被中外媒體的攝影機捕獲,內地網民捧她為「標準的東方維納斯」,香港社交媒體則被她的持旗相洗版。歐鎧淳說著感動,卻是為了一種久違的情懷︰「我這樣想,當時不論派任何一個男生或女生去當持旗手,只要是笑容滿面、舉起香港旗,挺著身子走出去,我相信都會收到一模一樣的效果。」

 

歐鎧淳是去年里約奧運的持旗手,除她之外,蝶泳的施幸余、羽毛球葉姵延、單車隊陳振興,四人同是三朝奧運元老。

歐鎧淳(右一)參與四式接力賽。

 

  網上再多黃絲藍絲,政治再污煙瘴氣,那一刻的香港,似乎都被運動員的氣魄團結起來,大家扭開電視看歐鎧淳、點擊網絡追蹤李慧詩。香港人很累,香港人需要正能量,歐鎧淳回憶當時的美好,亦覺難忘︰「整個畫面好似截然不同、發出光,大家一起團結去支持一件事……大家只需要很簡單的去團結,關心屬於香港人的一件事。運動本身就有這個性質在裏面,拋低所有歧視、偏見、糾紛,在公平的環境底下去爭勝和參與。」

 

  香港人抗拒被代表,689票不能代表你,777票也不能。惟有運動員,才夠膽說自己代表香港持旗,代表香港人出征奧運。9年前,歐鎧淳16歲時,更已代表香港參加北京奧運,絕對有資格回應︰「運動員的代表性,最直截了當,一去到國際賽,就是代表香港呀,運動員無咁容易被挑剔。至於誰可團結香港,我覺得是李慧詩和曹星如!」她直言運動員很「離地」,可以完全拋棄其他東西,只去追逐自己的目標,專心做最喜歡的事情。也只有這種「離地」才可以救港。

 

第2式:What can I help you with?

 

  團結是一種精神治療,但曾幾何時,歐鎧淳原來也不懂得團結,甚至很自我,幾乎闖了大禍,被泳隊踢走。那是升讀大學以前,她在港隊一直順風順水,努力游水獲得成績,成功又讓她得到稱讚,讚賞令歐鎧淳有更大動力游下去。她形容自己當時有點「不可一世」、不懂謙卑。因此當她離鄉別井,獨自到美國柏克萊大學唸書,加入該校有名的尖子泳隊時,這個港女出事了。

 

  「一旦踏出香港,可能我真的甚麼都不是。」在陌生的國度她想家,懷念以前大家的美言和遷就;在美國泳隊就愈不合群,常獨來獨往,慢慢地自信和自尊變成負數,她被吸入巨大的自卑當中,最壞的一天也隨即出現。

 

游泳和學鋼琴,都是歐媽媽要求女兒自小學習的,她引述母親指,前者是求生技能,後者是香港學生求生技能。

 

  那是她在柏克萊的第二年,跟泳隊和教練的關係已經若即若離。當日他們有一個建立團隊精神的活動,全隊人也穿起了隊衣,教練只漏了她沒發,歐鎧淳說︰「那時我去到一個地步,是只要一次再游得不好,就會被踢出校隊,是邊緣的情況。」

 

游水成為了她的定海神針,「游水運動員這個身份,我這輩子都搣唔甩。」

 

  她自己也知道情況不妙,因此很焦急想藉著活動好好表現自己,修補已經撕裂太大的關係,「我當時想表示自己有反省,想繼續留下來游水。」那個活動是讓大家敞開心扉,分享泳隊感受,歐鎧淳遂第一個舉手說話。誰料她講到一半,就被教練喝停,「教練說不想聽到我的聲音,已聽夠了我的bull shit,他說在這個珍貴的時刻,入隊4年的隊長還未發言,就被我搶著第一個說,問我有甚麼資格。」

 

  如此苛刻的斥責,問歐鎧淳當下甚麼反應,她回憶道︰「那段時間已被教練罵得很麻木,但回房間還是哭了。」事後活動的搞手前來安慰,教她做一件事情,叫她摸不著頭腦,「他叫我從今以後,每日都要問隊友一條問題︰『What can I help you today?』,照著做,情況就會好起來。」那時她已方寸大亂,只希望不被踢走,即使不明白此舉為何,但只要有人肯出主意,她就願意照辦。

 

  另一個讓歐鎧淳下定決心,不能草率回港的想法,來自一次道聽塗說。「朋友去英國讀書,很辛苦、很想家,就回香港繼續學業了。我從朋友口中得知這件事,強烈覺得這個故事不動聽、很軟弱,我跟自己說,我不要說這個故事,我的故事不應該被這般引述。」改變了想法,就改變了心情,她的行為也隨之配合起來。

 

  「我按搞手的提議,每日也向隊友問這條問題,隊友通常都答沒有。慢慢這問題植入了內心,跟自己同步了一樣,我開始更多關心隊友。原來這就是成為團隊一分子,所要做的,不能只想著做運動、只顧自己。」口號式的團結太容易,歐鎧淳此刻才體會到團結的可貴。

 

  就這樣,她的人生出現了挫折,按她形容,不再是一個美麗但不堪一擊的肥皂泡。「事過境遷後才明白,最低潮時期,才能成為人生逆轉的契機。」

 

第3式:運動商業化

 

  兩個月前,歐鎧淳拍了一個廣告在網上推出,片長4分35秒。片段裏她依然是個游泳選手,但日復一日的鍛煉,讓她的目光局限在池底的階磚、池邊的跳字秒表上,錯失了很多身邊的人和關係。廣告其實很忍手,金主譚仔米線的商標,只在片末出現了6秒,其餘3分59秒,都在說故事。

 

  不過,有位憤怒的網民向網媒投稿,大插歐鎧淳商業化,經常拋頭露面而疏於練水,並就著片段某個情節,指她侮辱了運動專業。文章一夜間瘋傳,歐鎧淳遂在facebook回應,逐點擊破網民對其「不專業」的指控。

 

  只是半條腿踏入娛樂圈,她已經備受網民的監察,難道運動員必須一輩子站在高地上,不染指錢銀俗氣?這個問題,歐鎧淳的游泳教練,原來曾這樣跟徒弟說:「你只是取回你以前應得的東西。」教練意思是,他們這一輩的運動員,訓練做足了,也闖出一點小名氣,讓更多香港人關心起運動來。港隊破甚麼紀錄,從來乏人問津,現在總算能吸引傳媒和市民的目光,這種風氣他們有份推動,也賴以運動員的商業化,才能引起更多港人的關心和興趣,因此兩者根本不應互相排斥。

 

第4式 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然而在她熟悉的運動規則裏,故事卻截然不同,「做運動員基本上你有付出,某程度也會得到一些,可能是好的成績、個人的進步,總之有點得著。」她需要運動員的身份,去提醒她世界的運作,否則就如地圖欠了GPS。

 

  游唔游水、退唔退役,似乎是運動員永恒的難題。25歲的歐鎧淳,眼見昔日的同窗好友,已畢業並到社會打工,找到自己人生的雛型時,她偶爾也會質疑自己,為何仍然站在一條不斷延續、卻未知幾時完結的運動線上。

 

  記者問她,是不是一如其他九十後,覺得「好灰」,歐鎧淳聽罷睜大眼睛,擺出一副「這樣說會出事」的表情,捉狹地說︰「我不會話灰。如果我都話好灰,就好似真係太灰啦。或者這樣看,香港人要好努力去為自己搵出路,也是造就我們的競爭力啊!」

 

  那她下一個25年,是否想上車、升職、做個「成功」人士?歐鎧淳沒加思量,衝口而出就講了她對自己的期望︰「最希望到時的自己,仍然在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最離地的運動員,才是對香港人最好的解藥。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鎧淳 #運動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