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02

國微技術 力谷內地零售O2O

  互聯網年代,技術、商機瞬息萬變。過往主力「視密卡」及移動銷售終端(mPOS)支付系統業務的國微技術(02239),近一年開始進軍O2O智能終端,以及區塊鏈專用芯片和服務器。

 

國微技術首席財務官龍文駿(右)表示,世界變得很快,必須不時檢討業務結構,留意新機會。

 

  截至今年6月30日的6個月業績,該公司錄得收益約3,22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9.6%,O2O智能終端及區塊鏈專用芯片雖分別只佔總收益2.9%及7.8%,其首席財務官龍文駿對新業務能為公司帶來收益已感滿意,並相信它們未來仍有很大發展潛力。

 

三四線城市消費力強

 

視密卡仍是國微技術的主要業務及收入來源。

 

  國微技術發展的O2O智能終端,暫主力開發內地市場。該公司投資者關係總監蘇小明表示,內地網銷市場雖發達,但三四線城市的零售市場仍以實體店為主。其合作夥伴「盟山科技」,瞄準小城市的小店,鋪設O2O智能終端,開拓當地網購,甚至跨境網購(又稱海淘)市場。據《2016至2017年中國跨境進口電商發展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跨境進口電商交易規模達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3%,預計2017年將達到18,543億元人民幣。

 

  眼見市場潛力大,國微技術早前更投資2,000萬元人民幣,收購盟山科技13.3%股權,成為硬件供應商兼投資者。蘇小明又表示,盟山科技可向小店提供商品及軟、硬件技術支援,小店與居民關係好,消費者的忠誠度較高,更易做推廣銷售。結果是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小店可賺更多,與盟山科技是三贏。「首半年已鋪了1,000部智能終端,盟山科技希望未來12至18個月能發展全國市場,多鋪2萬部終端。」

 

  龍文駿補充,盟山科技有經營物流及倉存服務的經驗。「我們看好其O2O智能終端的意念,現在已試行了1,000部,成績不錯。」由於硬件技術是由國微技術擁有,龍文駿透露,未來有機會與其他初創合作,將整套硬件帶到印度市場。

 

等待區塊鏈商機爆發

 

  此外,區塊鏈技術近年也頗受注目,港府也有意發展相關產業。龍文駿指,憑藉該公司既有的科研技術,研發區塊鏈專用芯片和服務器並不困難,現時更專攻挖掘比特幣(Bitcoin)的服務器。「中國市場最多人挖掘比特幣,故先進入中國這個區塊鏈專用芯片和服務器市場,先學好技術,等待未來的發展機會。」他相信,挖掘比特幣只是區塊鏈產業的一小部分,未來仍有很多發展空間。

 

  龍文駿強調,公司約投入11%的盈收作為研發經費,200多名員工之中,大部分為技術開發人員及工程師,而4個業務的技術也有關連。視密卡業務現時對集團盈利貢獻最大,加上市場佔比穩定,入行門檻高,相信未來發展穩定。他指基於協同效應考慮下,未來不排除會發展其他新業務,又或進行收購合併。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