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7

菲仕蘭港舵手:做老闆要有人情味

  家傳戶曉的「黑白淡奶」、主攻少年及兒童的「子母」牛奶飲品,皆是菲仕蘭旗下產品。

 

  其香港掌舵人Harvey Uong,提倡「一匹布」(CLOTH)管理學,認為管理人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初心及目標,重誠信、有足夠的透明度及信任,令同事跟隨自己訂下的目標。他認為,不論累積多少工作經驗,人無完美,一定要保持謙卑,寄語「做老闆一定要有人情味、要人性化(Humanity)!」

 

 

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Harvey Uong認為做老闆最緊要「有人性」,保持謙卑,承認自己有不足之處,願意不斷學習。

 

  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Harvey Uong來自菲律賓,直言該國面對貧窮問題,其父雖中途輟學,但白手興家,致力為子女提供最好教育。自言「好幸運」的他受父親影響,亦有一套特別的管理學,稱為「一匹布」(a piece of CLOTH),即是管理人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初心及目標(Clarity of purpose),誠信為本(Leading with integrity),用客觀事實(Objective)、足夠的透明度及信任(Transparency and Trust),令同事跟隨自己訂下的目標。此外,他又寄語「做老闆一定要有人情味、要人性化(Humanity)!」

 

管理層誠信為本 目標清晰

 

  他認為,做管理層一定要有清晰目標,第一步是了解自己是誰、有甚麼目標。然後是誠信為本,跟隨自己訂下的規條做事,忠於自己,「記得甚麼對自己最重要、人生目標是甚麼、怎樣令其他人的生活更美好」。要令其他同事參與其中,跟隨自己邁向同一目標,他認為管理層一定要以理服人、講事實。足夠的透明度及信任,方可令同事認清管理層的為人及風格,同時賦權(empower),發揮所長。

 

  最後亦最重要的是人性化,他認為要謙卑,明白自己總有不足之處,而學習對象可以是年資最淺的員工、消費者,甚至競爭對手,因為謙卑可令人不斷進步、遇強愈強。

 

  隨著90後及千禧世代投入職場,Uong認為,年輕員工更重視雙贏及工作價值,冀令社會變得更好,除賺錢及賣產品外,更追求工作的意義,笑言自己及其他管理人的經驗會更勝一籌,但時常提醒自己要有開放思維,用謙卑態度去聽他們的意見。

 

本港奶品市場 有增長空間

 

  歐洲人愛飲奶,部分價錢比水還要便宜,亦是餐桌常客,早晨必備。Uong直言,歐洲人認為牛奶是可信賴的營養品,而亞洲人的確較少有人每日喝奶。該公司曾進行調查,發現香港有25.7%兒童在6歲或以前已「戒奶」,逾3成沒有飲牛奶的習慣。市場難打,Uong不認同是挑戰,反而認為有更多空間可教育大眾飲牛奶的重要。他以少年及兒童的牛奶消費市場為例,指2012至2016年期間,「適齡」人士增加3成,近月一直保持7%至10%增長,故有更多競爭者加入市場,「證明尚有增長空間」。

 

  近年各大品牌、企業皆談大數據,Uong認為數據本身沒有意思,一定要詳盡分析才可得出有用結果。他透露該品牌主要透過消費習慣、數據、社交平台上的互動,了解用戶喜惡,包括為何他們飲牛奶?為何他們不飲牛奶?他們會在甚麼地方飲用牛奶?他們如何飲用牛奶?如該公司留意到有「粉絲」在《100毛》上表示懷念子母的士多啤梨味牛奶,他們馬上推出限量特別版。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