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26

汽車維修美容 引入日系技術

  香港汽車多,有所碰撞意外在所難免,故此汽車維修從來不愁無生意。

 

  不過,有汽車業界人士認為,汽車維修本應是一門專業,但在香港未受尊重,「是維修技師,但都被稱為車房仔。」在香港營運汽車美容品牌「KeePer PRO SHOP」和汽車小型創傷維修品牌「大國手」的新里程國際主席蔡傳文慨歎。

 

大國手創辦人蔡傳文表示,每宗汽車維修平均需要3至4小時,現階段其品牌每天只會修理3輛車,而且只接受預約。

 

  當然汽車維修業界有時也「爭不落」,皆因有不少陋習,例如價格不透明,見車主開名車就報較高的價錢。故此,當蔡傳文早年決定創立汽車創意服務品牌大國手時,就決定從小型鈑金維修方面打頭炮,跟在全日本有1,200間分店的日本汽車維修品牌SBRAND聯乘,引入對方的維修技術和服務,當中包括按車主的手掌尺寸報價,跟坊間車房任意開價不同。

 

手掌尺寸計價 車主有預算

 

  原理是一隻手掌所能覆蓋車身上的花痕,就當是一個「Touch」,維修費用就以「Touch」的數目來計算,撞凹的就計雙倍,如此一來維修費用就有數得計,可避免爭拗。

 

  又如噴油,車主在坊間的車房噴油,大約2至3天可以取回座駕,但底漆其實要花一個月才乾透,久而久之會令到面漆出現氣泡。大國手從SBRAND引入的極限乾燥技術可加快乾油速度,又從日本SBRAND請來資深汽車維修技師來港坐鎮,擔任技術總監。

 

  蔡傳文指出,會盡量做到即日交車,不過代價是大國手每天只可維修3輛車及只接受預約服務,也不接商業車輛如客貨車的生意,「不是看不起『搵食車』,而是它們的損傷可以很嚴重,在維修時間上我們無法掌握。」

 

  在SBRAND之前,蔡傳文早於2008年便已將另一個在日本汽車界享負盛名的品牌KeePer帶來香港。他本來從事汽車零件生意,眼見香港的汽車美容行業發展過去一直滯後,他在2006年便準備好計劃書,遠赴日本找KeePer的負責人,洽談將該品牌引入香港。

 

  當時KeePer的社長親自接待,但卻要求蔡傳文先在當地接受培訓後再說,又表示他會將KeePer的成功秘訣傾囊相授,「他告訴我,如此共享知識,能讓品牌不用花10年也會有10倍增長。我心想,你(KeePer)這樣自揭底牌讓人人掌握秘技,不用10個月就要關門大吉。」

 

  事隔一年,蔡傳文心血來潮在網絡搜尋KeePer的最新消息,卻發現其門店在短短一年間,由300多間增加至1,200多間。他馬上再聯絡KeePer,派出3名員工到日本受訓,完成培訓並取得KeePer的香港獨家代理權後,蔡傳文遂在港開設了第一間KeePer PRO SHOP。

 

貴價鍍膜技術 生意靠口碑

 

  不過,在坊間車房打一次蠟才不過一千幾百元,蔡傳文引入的車身鍍膜技術(在車漆上形成一個保護膜,讓車身保持光澤及免刮花)盛惠7,000元,洗車的開價也高人一兩倍,令到服務乏人問津。礙於定價受KeePer總公司監管,蔡傳文無法減價促銷,「社長叫我撑著,說:『你要顛覆一個行業,自己必先見血,半年內一定會有人幫襯你。』」半年後果然真的有第一個車主來做鍍膜,做起口碑後生意源源不絕,現在KeePer PRO SHOP在港有6間店,全部是直營店。

 

  來到跟SBRAND聯乘的大國手,蔡傳文指,從SBRAND引入的小型鈑金維修汽車維修服務,只是整個大國手品牌的服務第一章,新服務將陸續有來,也不會只得SBRAND一個外國品牌合作夥伴,惟現階段未方便透露。至於投資額方面,相比引入KeePer時要咬緊牙關守業,現在有信心12個月內回本。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汽車維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