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21

追上數碼時代 企業講求協作

  過去,企業之間壁壘分明,要找合作夥伴都要門當戶對,但互聯網及數碼科技改變了商業生態。

 

  大企與中小企甚至初創合作已非新鮮事,利用科技改善、增進客戶關係及體驗,更成為各大小企業的最新目標。

 

追求長期夥伴 風險分享更公平

 

Cambell Holt(右)表示,科技令不少行業的進入門檻下降,變相增加競爭,尋找合作夥伴成為企業增加實力的好方法。

 

Ritchie Cotton的公司使用Salesforce的Service Cloud建立自家的Finance Service雲端服務,再向零售銀行提供服務。

 

  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大企找尋合作夥伴,一向非常小心謹慎。在諮詢公司Mercer擔任太平洋區Consumer Marketing Leader的Cambell Holt表示,科技令不少行業的進入門檻下降,變相增加競爭,尋找合作夥伴成為企業增加實力的好方法。協助企業尋找資金的金融科技(FinTech)Valiant Finance聯合創辦人Ritchie Cotton指出,「過去企業傾向自行發展所需能力,今天則不一樣。」成立兩年多的Valiant Finance,現時已跟3間澳洲銀行合作。

 

Vinnie D'Alessandro(右)出身自營銷部門,但現在也帶領技術部門,可見科技對企業發展的影響愈來愈大。

 

  然而,企業應如何減低在合作過程中的風險?Silverchef專為飲食業提供酒店設備資助解決方案(hospitality equipment funding solution),擔任Head of Technology的Vinnie D'Alessandro表示,希望得到長遠的合作夥伴:「我們有很多合作夥伴,一般採用風險分享模型(Risk Share Model)。」Cambell則相信,夥伴間要有共同目標:「就算與初創合作,也希望發展長遠關係。」他分析指,有些企業追求長久的營運及利潤,有些則希望盡快賺錢離場,故決定合作前,必先了解對方的目標。

 

  現今企業發展除了講求協作,亦要面對處理數據、自動化、數碼化,甚至以人工智能(AI)提升生產力、了解市場需要。

 

不盲信人工智能 首要為客增值

 

  Vinnie表示,Silverchef現在已變得很「數據導向」,依賴數據了解客人需要,甚至了解客人的客人的需要,才能配合餐廳客戶發展。

 

Salesforce早前在美國舉行的Dreamforce年度大會,特別注重培養客戶企業的員工,支援他們參與公司的數碼化改革。

 

  Cambell認為,現在人人也講AI,但重點應是如何利用AI為客戶增值。如現時約有20%在投資時會面對面諮詢理財顧問,AI可協助向餘下80%的人提供諮詢服務,變相協助吸引更多客戶。Ritchie指出,銀行不少客戶都想與真人說話,卻未必能得到滿足,AI某程度上能滿足其要求,更能在不同渠道統一發放相同信息,增加客戶滿意度。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年代 #人工智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