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8

金融科技2.0 人才需具「ABCD」技能

  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相關人才極為渴市,有金融科技專家指,未來金融科技人才需掌握ABCD的技能和思維,即Across(跨越)、Business Model(業務模式)、Customer Experience(客戶體驗)及Data(數據),便可把握金融科技2.0時代,發展精細金融科技領域,以及內地創新金融服務國際化的機遇。

 

四方精創資訊(香港)行政總裁陳榮發(左)表示,現時已踏入FinTech 2.0時代,傳統金融機構利用科技推行創新服務。 

 

  多名金融科技及大數據專家早前出席中大校友職業博覽,分享其對行業發展及就業的看法。為銀行業提供IT方案的四方精創資訊(香港)行政總裁陳榮發,是前IBM香港銀行業總經理,擁有多年推廣金融科技、移動理財經驗。

 

港人可擔任顧問 助內企闖海外

 

  他形容,現時已踏入FinTech 2.0時代,1.0由初創帶領潮流,2.0則是傳統金融機構利用科技推行創新服務,由於市場趨成熟,由籠統的金融科技漸發展至各精細領域,如保險科技、監管科技等。

 

有說法指本港金融監管過嚴窒礙金融科技發展,但四方精創資訊(香港)行政總裁陳榮發認為,香港監管達國際水平反而成就機遇,協助國內創新金融服務,以香港作跳板,走向國際化。

 

  內地創新金融服務發展快速且成熟,冀打進國際市場,雖然本港技術不及內地專才頂尖,但本港人才可擔任顧問角色,負責與海外企業溝通,構思創新金融科技,如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應用方案,藉此助內地金融科技企業落地其他國家,尤其東南亞。

 

  以上機遇造就金融科技人才甚吃香,他以內地互聯網科技企業平安科技和京東金融為例,各有約6,000名員工,但仍然大呼人才嚴重短缺,故選擇與其公司合作。他任職的公司於中港共有約2,000名員工,亦冀短期內翻一番至4,000人。

 

具跨行業知識 創造新業務模式

 

  他提醒港青必須好好裝備自己,未來金融科技人才須能掌握以下ABCD的技能和思維:

 

  Across:需具備跨行業、專業範疇、地域及產品的知識,如讀計算機科學、統計、人工智能出身者,應同時補足金融產品知識

 

  Business Model:要掌握如何用科技創造新的業務模式,如去中介,降低營運成本和省時

 

  Customer Experience:具備不斷改善客戶體驗的思維,追求更簡單、快速和便宜

 

  Data:數據將如黃金般成為珍貴的天然資源,未來最值錢的企業均是數據公司,人才需懂得靈活運用數據幫助業務發展

 

  當傳統或創新金融機構需要建立數據團隊,百度錢包與金融生態發展部數據與規劃負責人潘奕樺認為,團隊最需要3類人才:工程師、數據科學家以及Data-driven Operation(數據驅動營運)人才。

 

  他指工程師主要負責編程等開發工作,內地工程師高手如雲,港人競爭力相對低,但後兩者則港人有優勢,數據科學家是現時最吃香的職業,要懂數學或統計學,以及量化金融(Quantitative Finance)技巧的人才;而數據驅動營運人才,負責把數據分析應用在營運中,需要具備融合思維,有開發技術背景之餘,可結合行業宏觀環境、金融業趨勢、各類金融產品等多領域知識,但內地教育模式培育此類人才目前較弱。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