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9

冰上運動趨旺 溜冰教練有「錢途」

  南韓平昌冬奧早前舉行,香港雖在發展冬季運動上有先天限制,惟室內項目如花樣滑冰等,亦愈來愈多捧場客。

 

The Rink花樣滑冰教練許長遊(Kyle)任職教練逾10年,他指見到學生由不敢前行,慢慢到掌握花式動作,有很大滿足感。

 

  資深花樣滑冰教練許長遊(Kyle)指出,他觀察到近年對溜冰有興趣的學生數目穩定增加,帶動行業對教練的需求,亦有助提升其收入,現時有教練月薪可高達6萬至7萬元。

 

  溜冰場在香港也不算新鮮事,不少80後、甚至70後也曾視溜冰為課餘消遣,在冰上度過不少時光。Kyle是其中一位,「小時候開始學溜冰,15、16歲慢慢學習花樣滑冰,也在課餘時在溜冰場做兼職,培養出對溜冰的興趣,到加拿大留學時更開始玩冰上曲棍球。」他回港後曾從事寫字樓、工廠跟單等工作,最終覺得對運動興趣較大,投身全職花樣滑冰教練,至今已逾10年。

 

獲ISIAsia教練認證 可執教

 

  Kyle解釋,在港要成為花樣滑冰教練,先要考獲相應技術級別,當獲聘後需再獲得ISIAsia(Ice Skating Institute Asia)教練認證,才可在香港溜冰場執教。Kyle指,香港有約5個溜冰場,估計共聘有全職或兼職約200至300位溜冰教練,「本地每個溜冰場都有規則,列明必須是駐場教練才可在該處執教。」

 

  Kyle現時每周大約教100名學生,多是5至10歲小朋友,早上時段亦有些在職人士、媽媽等來學習。

 

  他透露,在其任職的The Rink溜冰場,教練底薪由萬餘元起至4萬元不等,另加分紅,旺季如暑假時月入最高可達6萬至7萬元。「The Rink以聘請全職教練為主,5天半上班,需要一整天都在場上,由公司安排課堂時間。」

 

  他指本港有些溜冰場亦會聘請兼職教練,如有教練另有正職,只想間中教學生,那兼職會比較適合。他希望專心執教,選擇擔任全職教練。

 

技術不難 要有愛心責任感

 

  Kyle認為,要入行當溜冰教練,技術方面要求不算難,但要成為一個稱職教練,亦要有愛心、耐性,以至日後帶領學生考試、參賽,更需要責任心。「只要你用心,學生能有成果,慢慢就會有學生慕名上門。像我教了十多年,已有頗長的waiting list,學生多得教不完。」

 

  他又指,過往溜冰教練多以前運動員為主,或是在溜冰場任職其他崗位的職員,經考試成為教練,惟近期有一定數目的溜冰學生因對教學有興趣而加入。

 

The Rink行政總裁周小龍經營溜冰場逾10年,他認為香港人對溜冰場的需求很大,對業務發展感樂觀。

 

  近年冰上運動受到更多港人留意,花樣滑冰的動作很漂亮,很吸引觀眾眼球,亦令一些家長願意讓孩子學習。冰球運動亦因香港近年成績躍進,推廣增加,吸引更多人留意。而這些冰上活動均需有溜冰底子,是教練入行不俗的時機。但他指出,香港的學習環境限制大,運動員出路欠明朗,有潛質學生亦要在運動與學業之間做取捨,不少人最終放棄運動,「相信隨著學生人數增加,冰上運動發展仍是樂觀的。」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溜冰教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