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8

銀行家轉投生命科學 拓新興市場

  股債回報快,有本港「賓架」5年前卻毅然轉型,開創回報無期的生物科技集團。他直認是受清太宗皇太極影響,相信孫子兵法「不硬撼」為王道,有見美國生物科技市場競爭激烈,選擇開拓香港和英聯邦的新興市場,冀把握本港生物科技優勢,投資大學科研成果商品化,長遠目標旗下項目可獨立上市。

 

知臨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禤駿遠,投資本地大學科研成果,冀將成果商品化。

 

  著名銀行家禤永明之子禤駿遠,05年創立佳信投資管理公司,投資股票、債券等資產,但在13年卻搖身一變,投資難以估算回報期的生命科學及生物製藥。他指出,金融海嘯後,業界監管愈見嚴密之下,傳統投資基金回報難復昔日,不少從業員離開行業,令他思考需轉型,紮根於一個行業。

 

冀助科研成果商品化

 

  選擇生物科技,全因其父親禤永明曾經感染沙士,與沈祖堯醫生等人共患難,他親身見證「本港醫療界用生命救人」,亦結識了不同科目的醫生、教授,因著他對醫療界的認識,遂開創知臨集團,投資生命科學和生物製藥研究,冀推動大學科研成果落地推出市場。

 

  禤駿遠雖然是「賓架」出身,卻對中國歷史及文化深有研究,2010年獲得中大比較與公共歷史文學碩士。他表示,從皇太極身上學會《孫子兵法》:「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的真諦,做事不會硬撼,因應環境變化而改變策略。

 

  明末時,後金攻打大明,明名將袁崇煥向當時管治澳門的葡萄牙人購入多座大炮,建構起固若金湯的關寧錦防線,清太祖努爾哈赤久攻不下,更有傳他是被袁崇煥的炮火所傷而死,而繼承者皇太極決定不硬撼,繞道直取北京,迫得袁崇煥回救北京,同時引起崇禎疑心袁通敵,將袁凌遲處死。

 

港不缺製藥人才 惟欠職位

 

  禤稱,有不少人覺得發展生物科技必定去美國,實際美國市場競爭激烈,貿然進入就有如努爾哈赤硬撼袁崇煥的大炮。他決定開拓新興市場,活化有多間全球頂尖醫學院、卻鮮有私人研藥的英聯邦和香港市場,可大大增加成功機會率。

 

  他續稱,香港具有多樣優勢,如大學有出色的醫學科研成果,醫學界又早已建立國際網絡,而且港大和中大各有一個臨床試驗中心,不論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也接受香港的實驗數據,加上背靠內地不缺資金,又指本港不缺人才,只是以往缺類似職位,不少港人曾任美加大藥廠實驗室研究員,現要將人才重新發掘出來,其集團在港建立的實驗室,於2個月內已經建成5人藥劑團隊。

 

  不過,本港大學不懂將科研成果落地商品化,亦沒有渠道尋找投資者,該集團主力助他們「落地」商品化。禤不願透露投資金額,但表示研發新藥發展至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通常需投資300至400萬美元(2,340萬至3,120萬港元)不等,集團希望2、3年內可推動5至7個項目,以此推算,總投資不少於1,500萬美元(1.1億港元)。

 

  港交所早前公布主板改革諮詢結果,建議容許沒有盈利及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只要達到市值15億元,至少1隻產品已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即可上市。禤透露,集團的長遠目標是推動科研項目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後獨立上市,自行籌集資金繼續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生物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