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09

Jamie Oliver英餐廳遇滑鐵盧 揭3原因

  近日傳出英國名廚Jamie Oliver名下的餐廳欠債,需關閉英國境內近半的食肆。香港亦有兩間Jamie's Italian餐廳,究竟對它們的營運會否有影響?英國要關閉部分餐廳,原因又是甚麼?

 

William(圖)認為Jamie Oliver有很好的遠景,所以他的角色是啟發Jamie,然後Jamie啟發他的團隊,再由他們啟發下屬應該怎樣走下去。

 

  據一手引入Jamie's Italian這品牌的大中華代理--Big Cat Group行政總裁William Lyon表示,成本、人工、納稅都是其中的「死因」。

 

  Jamie Oliver旗下的餐廳,在英國總共有37間,而在海外(如杜拜、澳洲、新加坡、峇里、泰國、巴西、俄羅斯、加拿大等)有52間,William說將會關閉12間英國分店,但海外分店今年估計仍會擴充。那為甚麼一方面要關閉,一方面又擴充呢?

 

大中華代理:成本人工加稅

 

  「擴充是沒有問題的,在英國就是沒有周詳計劃。」William說英國許多Jamie的餐廳都開在小市鎮,而且餐廳面積大,想客人經常光顧就比較困難。此外,由於餐廳主打意大利菜,經常要入口食材,亦令成本增加。而員工的薪酬及政府加稅,都令餐廳在英國經營不容易。

 

  他還引述Jamie Oliver Restaurant Group(JORG)的CEO Jon Knight分析其他「死因」,包括未能滿足顧客期望、沒有整頓餐牌,以及餐廳欠缺與Jamie緊密聯繫等。「昔日Jamie的電視節目、出版及經營權屬於同一部門,而餐廳則是另一部門,但現在全部合併管理。」

 

與Jamie增溝通 管理更靈活

 

Jamie在《5 Ingredients》一書中,每個食譜都是簡單以5個材料去烹調。這個簡單用香草、橄欖、番茄等佐食的Tomahawk牛扒,就是最佳例子。

 

  其實英國餐廳面對的問題,亦是香港分店要面對的,所以過去兩、三個月William也努力整頓,像以前與Jamie缺乏溝通,現在都可以重新聯繫上。

 

  「其實以前有點傻,Jamie是品牌的靈魂人物,怎可能無機會溝通?所以過去幾個月我與Jamie談話的機會多了,就好像我們新推出的龍蝦意大利飯,由新來的集團行政總廚Felipe Lopez設計。他在意大利生活了很久,所以想出這道菜式,與Jamie溝通後他也很喜歡。」

 

  William說過去JORG要求海外分店有70至80%的菜式,要與英國相同。他說有些菜式不錯,但在香港不受歡迎。現在改革後,容許William建議一些不同菜式,迎合當地消費者口味。

 

  「各地的時令都不同,過去的管控可以用『死板』來形容,現在就授權我們可以負上更多的責任,並且有更多的自由去發展本土業務,譬如重新聘請大廚及營運經理。」

 

不安於現狀 可推動向上

 

  William舉多一個例子,昔日英國集團注重採購材料,如肉類及魚都要可持續發展,這無可厚非,但就忽略了菜式的設計。「如果以前80%注重採購,20%是菜式設計,那麼現在後者就要加強。」他說競爭者和它們的取態一樣,並且在菜式設計上着墨,結果Jamie的餐廳便落後於人了。

 

  就好像Jamie's Italian的飲品餐牌,William會用沉悶來形容,因此他聘請了調酒師及品酒師,增加雞尾酒及葡萄酒的選擇。「飲料的銷售不應該這樣低,改革後現有良好增長。」

 

  William還補充JORG太滿足於現狀,但在他的字典裏面,永遠沒有Complacent(自滿)這字,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推動自己,要求更高。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Jamie Olive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