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30

溜冰場採經營新法 擴中港業務

  冰上運動近年漸受注目,位於九龍站圓方的溜冰場冰工廠(The Rink)開設逾10年。冰工廠(The Rink)創辦人兼執行主席周小龍看好市場潛力,繼去年進軍重慶,5月將於長沙開設內地第二個溜冰場,亦有意擴充香港業務,希望於未來兩年增加一至兩個場地。

 

冰工廠(The Rink)創辦人兼執行主席周小龍(左)指出,在內地興建一個溜冰場,所需的投資額約為3000萬元,與香港相若。右為業務經理張嘉洋。

 

 

入場用八達通 按分鐘收費

 

  原經營童裝生意的周小龍,約10年前入標競投圓方溜冰場的經營權,「本地人喜歡溜冰,但溜冰場數目有限,當時已預期本港溜冰場生意的盈利能力會很不錯。」

 

  在此之前,本地溜冰場多由商場業主自行經營,周小龍冀引入新想法,挑戰市場,包括引入按分鐘收費。「當時想出透過八達通計時,按分鐘計收費,以新經營手法,成功贏得標書。」傳統按小時收費的方法,顧客就算不溜冰也會留在場內休息。但轉為按分鐘收費後,顧客滑夠了就會短暫離場,增加彈性;場上人數減少,有更多空間教溜冰。據冰工廠的統計,現時顧客每次進場,平均會在場內逗留29分鐘。

 

  在服務經營上,冰工廠接連引入創新做法,如引入兒童溜冰企鵝、溜冰學校近年改用App預約上堂時間等。這些安排有助吸客,去年每月平均有1.3萬位不重複到訪顧客(unique visitor),最旺的7、8月更達1.8萬人。生意額亦有穩定增幅,由10年前約1,000萬元,增至去年的逾3,000萬元,最大增長是來自溜冰學校,現已佔生意約一半。

 

加強託兒元素 與商場互利

 

冰工廠(The Rink)位於重慶的溜冰場已於去年10月開幕,周小龍冀能增加更多年紀較小的學生客到場學溜冰。

 

  冰工廠透過複製香港夥拍商場的營運方式進軍內地,去年10月已正式進駐重慶,今年5月到長沙。業務經理張嘉洋指出,北京將於2022舉行冬季奧運,預期未來幾年冰上活動會愈來愈流行。周小龍認為,內地發展關鍵在於溜冰學校的經營。「小朋友來上課,動軏需時逾兩小時,家長可趁機去吃飯、看電影。」他解釋,現時內地家長傾向留在場邊照顧兒女,為商場帶來額外生意及人流;若溜冰場能增強託兒服務的賣點,對顧客、商場都有好處。

 

  回望10年經營,他認為包括溜冰場等不少被視為傳統的行業,只要肯去想,永遠有改善空間。例如航空業被旅遊預訂網站顛覆、星巴克改變咖啡店的經營等,都證明商業模式不是永恒不變。他打算在長沙開設的溜冰場內增辦芭蕾舞學校,「喜歡學溜冰的女孩,應會對芭蕾舞有興趣,一個地方可以同時提供兩種服務,對學生更有吸引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溜冰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