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9

RFID技術利倉存 SML拓數碼商機

  早於二次大戰時,英國空軍使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身份識別系統)技術作偵測敵我戰機。時至今日,RFID應用相當廣泛,特別在物流及零售業,為企業帶來商機。全球業務及品牌設計解決方案供應商SML,近年主力發展RFID解決方案業務,冀將公司從傳統成衣標籤、包裝等業務中轉型。

 

冀兩年後業務 佔比達5成

 

  RFID是由感應器及RFID標籤組成的系統,利用射頻訊號以無線方式傳送及接收數據資料,並使用射頻訊號來作無線傳能,識別卡毋須與讀卡機接觸,也能取讀資料。

 

  SML集團在1987年成立,總部設於本港,另有兩個地區總部位於德國及美國,全球有21個生產基地、64個銷售服務中心及5個產品研發中心,主要提供各類成衣標籤、掛牌、包裝、RFID標籤、數據管理等產品及服務。

 

SML RFID科技高級副總裁孫苑琳表示,物聯產品將主導未來各個產業,須抓緊機遇作數碼轉型。

 

  SML RFID科技高級副總裁孫苑琳表示,公司提供相關技術解決方案已有10年經驗,近年有見市場逐漸接受及應用RFID,就主力發展RFID解決方案業務,並在2013年收購一間軟件公司,研發自家RFID軟件系統。現正為多間成衣企業提供RFID解決方案,包括成衣標籤、軟件、天線設計等,該項業務佔整體營收約三分之一,目標是在2020年,可將佔比增至5成。

 

SML提供的RFID解決方案,包括設計成衣標籤,配合軟件,可一次過掃描大量貨品。

 

  RFID技術的優點,可一次過掃描大量貨品,且只需一掃就能讀到所有資料,確保每項貨品都有「出世紙」,對倉存管理甚為有效。她表示,成衣業每年要處理上億件產品,需有完善的倉存管理系統,「利用自家研發的Clarity系統,每分鐘可掃描約2萬件產品,對員工而言,可節省逐件掃描貨物的時間;對企業而言,有助提高倉存準確度。」她續指,公司正為英國一間連鎖百貨公司的成衣業務,提供RFID解決方案,3小時可處理約3千萬個數據,節省約1成的成本,倉存準確度亦由70%提升至98%。

 

  受惠快速時裝文化的流行,成衣業一年四季都持續出貨,RFID更能幫上忙。除了成衣業,孫苑琳認為藥業亦甚有發展潛力,「假藥的問題一直存在,須確保藥品在每個生產、運送過程不被調包,RFID技術就發揮到效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RFI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