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24

植物漢堡攻港 冀「食肉獸」轉口味

  近年食物科技界捲起「植物肉」潮,繼美國食物科技初創公司Beyond Meat於3年前攻港,富豪蓋茨、李嘉誠都押注的另一公司Impossible Foods(下簡稱IF),今日亦攜植物漢堡肉進軍香港,作為其首個海外市場。

 

米芝蓮餐廳名廚Uwe Opocensky用Impossible Burger植物肉排,搭配辣椒、芝士,製成Impossible Chilli Cheese Fries,定價62元。(受訪者提供圖片)

 

  Impossible Burger(下簡稱IB)透過從植物中提煉「豆血紅蛋白」等,做出仿真的肉質和味道,已在美國1,400間餐廳銷售,今次夥本港兩位名廚May Chow及Uwe Opocensky旗下餐廳,包括主打肉類漢堡的Beef & Liberty,明天起發售,目標影響「食肉獸」轉食更有利環保的植物肉。

 

  「亞洲每年消費全球4成肉類,香港人均消費更冠絕其中,且香港作為區內及全球的美食之都,引領飲食文化潮流,每平方呎有比任何城市都多的餐廳,我們在此找到最好的廚師將IF帶到亞洲。」該公司創辦人、史丹福大學生物化學系名譽教授Pat Brown說。

 

蓋茨李嘉誠等投資 支持研發

 

  這間由他在2011年創辦的公司,早期已獲蓋茨、李嘉誠等投資支持研發,投資者還包括Google Ventures、淡馬錫等,至今共融到4億美元,Google曾有意收購,他都果斷拒絕,冀以植物提煉而成的仿真肉,獨立地助解決畜牧業帶來的消耗環境資源問題。

 

  「IB的唯一競爭者就是牛肉碎。」市面上有其他以植物為基礎的「肉類」產品懷同樣願景,Brown仍對自家專利產品的獨特技術很有信心。當年他從一個概念開始--要找出帶來肉類「肉味」的元素。

 

  團隊發現了豆血紅蛋白(亦稱為「血紅素」)的關鍵作用,這是存在於每個有機生命體中的含鐵分子,令血液呈紅色,允許動物細胞攜帶氧氣,並帶來了肉類的「肉味」,而這種元素在植物中亦存在。IB就用大豆豆血紅蛋白攜帶的植物血紅素製成,煮食時能帶出肉香味。

 

Impossible Foods最近再獲一輪1.1億美元融資,首席營運官David Lee指,目前較大挑戰是供應,部分資金將用於擴大產能,規模夠大時可做到比一般碎牛肉更低成本。

 

  IB自從2016年在紐約名廚David Chang的Momofuku餐廳推出,在美國至今已有1,400個銷售點,最近進駐首間連鎖快餐店White Castle。該公司首席營運官及首席財務官David Lee指,IB的特色之一是做法多元,可製成漢堡、肉球、餃子等,任廚師發揮,從快餐連鎖店到高端餐廳都有其批發客戶。Brown指,帶動合作的餐廳平均客流增加13%,銷售總額增長最高達3成。

 

宣傳理念 「讓顧客推動改變」

 

  過去一直任職Fortune 500公司、包括大型食品公司的Lee近年加入,指該公司營銷手法與傳統食品行業靠廣告營銷不同,主要與各地引領潮流的餐廳及有影響力人士合作,一方面透過廚師的手藝呈現漢堡最佳做法,「美國一半的碎牛肉市場在餐廳,未來打造出良好品牌效應,才會在零售渠道推出」,一方面透過社交媒體宣傳理念,「讓顧客來決定我們的增長,推動改變」。

 

 

  有嚴格素食者或認為IB肉味過濃,他指公司目前75%顧客是肉食者,亦正是主要的目標客群,冀為他們提供食肉之外的另一好味選擇,同時為地球節省能源。

 

  IF無疑是全球食物科技界的風頭躉之一,惟創新發展總會伴隨質疑,Lee指,IF用料透明,並比一般公司做得更多去確保食物安全。去年曾有報道指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尚未確認其「豆血紅蛋白」對人體安全,他回應,早在2014年IF產品已獲一個獨立科學家團體認證安全,並等了2年才讓產品面市,而為取得FDA更高標準、非硬性要求的No Questions Letter,過去3年多公司自願做了更多測試,並於去年11月公開測試結果,顯示已通過FDA提出的安全測試,相信今年內FDA會對結果作出回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創 #植物漢堡 #仿真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