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2

人力顧問社工教路 畢業生求職4招

  暑假是應屆畢業生求職旺季,惟職場新人在見工、面試難免易「撞板」,由撰寫履歷表一刻,已須打醒十二分精神。

 

  有人力顧問分享,曾有求職者在履歷表貼上經大幅「P圖」(修改圖片)的照片,僱主會見真人時,大感「被騙」;又提醒年輕人,不宜一封履歷表「走天下」,申請不同職位,最好作出tailor-made(量身訂造),突出所需的技能。此外,有職場輔導社工教路,年輕人見工衣著須小心拿揑,如面試侍應空缺,則毋須穿西裝、打領帶。

 

女青註冊社工林遠濠(右)表示,青年人如應徵侍應職位,毋須打領帶、穿西裝。左為微軟香港企業事務總監吳家麗。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今年經濟向好,帶旺暑假畢業生職位空缺增長,料按年增加5%至10%,以資訊科技、金融、銀行、醫療藥業等較好景,預料畢業生平均薪金提升5%,達1.2萬至1.3萬元,科技行業有1.4萬元起薪。她提醒,大學生求職黃金期是2至8月,亦須留意以下幾點:

 

1. 履歷表相片 忌修圖太狠

 

  不少年輕人愛「P圖」,利用電腦軟件修改照片,令樣子更精神飽滿,連履歷表見工相亦不例外。有僱主表示,曾收到履歷表附上應徵者照片,惟旁邊竟加上了「星星」、「心心」狀的圖案。

 

  周綺萍指出,除非僱主要求交相,否則須小心選擇,「對相片有自信,加上去當然令僱主加分」,但切勿大幅修改見工相,過度美化反招扣分。她近年曾協助一名僱主聘請行政秘書,此職位對申請人樣貌有一定要求,故他們須提交相片,惟當時有應徵者疑過度「P圖」,令照片樣子恍如10年前,令她感到被騙。她建議,照片美化程度最多兩成,須與真人樣子一致,亦不加任何特效。

 

2. 履歷表 為職位度身訂造

 

  周綺萍指出,履歷表長度最好是一頁紙,除學業成績,畢業生可寫下暑假工、實習的內容,如曾到外地交流、在校內學會擔任要職、做義工,可以加上。如申請人就讀名校,亦不妨列明。

 

  她指出,近年不少年輕人出現用同一封履歷表、申請不同職位的通病,部分更忘在求職信更改空缺名稱,建議為不同職位,準備不同版本的履歷表,強調特定的技能。

 

3. 面試全程 必須保持禮貌

 

  周綺萍曾聽聞有畢業生見工時,因等候太長時間,大罵前台接待員洩憤後揚長而去。

 

  她指出,正常面試等候15至30分鐘仍屬正常,即使等待時間太長,亦應禮貌查詢。曾有應徵者對接待職員態度不友善,她強調由踏入公司一刻,面試其實已開始。

 

  她又稱,有中資集團的僱主分享,去年有畢業生在面試期間,手機突然響起,他卻施施然拿出電話,在考官面前「傾電話」長達3分鐘。周提醒,面試時關閉手機,或調校至靜音模式。

 

4. 衣著得宜 不可過分隆重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服務總監(教育及就業服務)、註冊社工林遠濠指出,申請人按應徵空缺,決定面試衣著,曾見有年輕人應徵侍應職位,卻打領帶、穿西裝,建議穿有領恤衫、不穿洞的牛仔褲或西褲便可。

 

  女青未來數月將舉行多項年輕人求職活動,除今日的招聘博覽會,另有工作實習、生涯規劃工作坊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者 #CV #面試 #搵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