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2

3代人打理牧場 年產牛奶140萬公斤

  家族式經營生意在歐洲相當普遍,如奧地利水晶品牌Swarovski(施華洛世奇)就是好例子。而在奶農業為主的荷蘭,家族式經營乳牛牧場更比比皆是。

 

荷蘭奶農Romke Kinderman(右一)為農場繼承人,問到會否將農場傳到女兒,他回應稱,會視乎女兒興趣而定。

 

  面積有4.1多萬平方公里的荷蘭,人口1,700多萬,有逾170萬隻牛,約1.8萬個乳牛牧場。記者走訪荷蘭一個家族經營農場Farm Kinderman,位於北部城鎮Oudkerk,自1939年經營,農場面積80公頃,現由三代人Romke Kinderman、Romke父親及女兒一同打理。農場有160隻乳牛,每年生產達140萬公斤牛奶。

 

數碼化管理 嚴控產量質量

 

  現年54歲的Romke,9年前正式接手農場,從小與乳牛一同成長,12歲已隨父親在牛欄幫手。他認為當奶農是與生俱來的職業,亦很享受與乳牛相處,甚至摸一摸,就能憑感覺分辨牛隻,「農場內每一隻乳牛都由我改名,每一隻我也認得。」

 

  Romke的農場為荷蘭當地最大奶製品公司皇家菲仕蘭(FrieslandCampina)的合作奶農之一,現時菲仕蘭在荷蘭、比利時及德國,有近1.9萬名奶農成員。集團透過年繳方式,向奶農採購原奶。

 

  能夠三代經營下去,秘訣之一是願意與時並進。為了確保牛奶產量及質量,Romke的農場已進行數碼化管理。皆因奶農成員遵從菲仕蘭的飼養、擠奶、原奶採集等規定,如確保牛奶的蛋白質、脂肪及乳糖比例為10:5:1比例。每隻乳牛頸項都掛上電子頸鏈及耳上繫著號碼牌,監察乳牛健康狀態、牛奶質量和產量。此外,亦要跟隨政府規定,每年最少要有120天、每天最少有6小時到戶外放牧。

 

  Romke表示,每天都會在清晨5時及下午4時,利用自動擠奶機器為乳牛擠奶,機器每次可容納30隻乳牛,一般而言,整個過程在兩小時內完成,平均一天會生產約27公升牛奶。他續指,農場的母牛大都維持每年生育一次的目標,一來是為了維持牛奶產量穩定,二來是保持母牛健康,「一直持續造奶,母牛容易變肥,與人類一樣,或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每天兩次擠奶 攝氏4度保鮮

 

  由原奶變成產品上架待售,整個流程需要約一星期。每天兩次擠出的新鮮原奶,會存放在一個大鐵桶內,維持溫度攝氏4度保鮮。菲仕蘭每3天會安排儲奶缸貨車,到農場收集奶源,再送到工廠,進行樣本測試。農場及工廠的距離,不可超過70公里(即約1.5小時車程)。

 

  荷蘭皇家菲仕蘭乳製品總裁Roel van Neerbos向記者表示,乳製品包括常溫牛奶、乳酪和淡奶等產品,收入在集團去年整體收入121億歐元(約1,108億港元)中,佔接近一半、達56億歐元(約513億港元),受惠於乳製品的接觸層面較廣。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