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17

港人捧精品咖啡 TCA加速擴店

  本地咖啡消費文化經多年培育,消費者選擇變得多元化。主打較高檔精品咖啡的本地咖啡集團The Coffee Academïcs(簡稱TCA),其創辦人及主席廖偉芬(Jennifer)認為,本地消費者口味更趨成熟,已由盲目追捧外國名牌,轉為懂得追求個人化口味。

 

The Coffee Academïcs創辦人及主席廖偉芬另擁多個餐飲機構,她指2003年決定跳出家族生意框框創業,希望幫助年輕人就業,為港做一點事情。

 

  她透露,精品咖啡消費相對不受經濟波動影響,去年銷售額錄得雙位數增長,主要消費群方面,現時香港店外籍顧客起碼佔4成,亦有不少來自日、韓、泰的旅客。她又指,TCA短中期會續開分店,擬由現時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4個城市共16間店,將會進軍深圳等地,至明年增至約30間門店。

 

千禧世代 冀了解原料背後故事

 

  TCA於2012年創立,Jennifer指,當初港人對精品咖啡認識有限,但隨業務發展,觀察到香港人,特別是千禧世代,喝咖啡已不滿足於只追求店舖美觀、有否名氣等表面因素,改為追求個人喜好口味,想知道原材料背後故事,並支持本土經濟。這正符合其業務方針:原料上,TCA對合作咖啡莊園要求嚴格,會考慮農藥使用、勞工狀況等才決定合作;咖啡豆運到香港後,就會本地烘焙,確保新鮮度;看準顧客求知慾增加,去年TCA開設特色新店Roastery Lab,採用工場般的設計,讓客人了解咖啡製作流程。

 

  此外,去年TCA新設企業部門,開拓B2B(企業對企業)市場,一年左右已佔整體業務約1成。「有不少科技公司、共享工作間等客戶。」她指,傳統企業的咖啡選購仍較保守,但新興行業如科企就頗喜愛精品咖啡,而TCA會為每間企業作客製化調整。有科企安排每周一次的內部咖啡主題午餐會,就選用其咖啡;亦有金融大行辦公室咖啡吧選用TCA產品,供數百人享用。

 

  多個市場中,她認為香港及新加坡的咖啡文化已較成熟,對未來發展頗有信心。她指出,TCA在香港算是精品咖啡的先驅,到現在大集團也以類似概念宣傳產品,證明策略正確。

 

個人化料成新趨勢 IFC開限定店

 

TCA的中環期間限定店,客人可依據口味,訂製個人專屬的咖啡豆。

 

  她認為,個人化咖啡將是咖啡文化的下一步。TCA本月初在中環IFC開設期間限定的自助咖啡吧,讓客人可個人口味調配專屬咖啡豆。完成配方後,客人可以即場試飲,現場領取或安排送貨,亦可透過TCA的電商網站選購。Jennifer指,開店期間為半年,但希望這概念繼續發展,到其他地方巡迴,並指已有新加坡業主希望將類似業務引入物業。

 

  她又透露,TCA會繼續在現有市場增開分店,計劃今年底會開至20間,明年增至30間。今年內會進軍深圳,「這個城市與香港的關連較深,亦有很多科企,消費習慣較為相似。」此外,未來打算以聯營形式進軍中東杜拜,並正研究挑戰歐洲,第一步選址阿姆斯特丹,因現任CEO來自荷蘭,較熟悉市場。「長遠而言,希望能將TCA品牌上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