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15

數碼改革 帶動甲骨文雲服務商機

  企業進行數碼改革,為企業解決方案供應商帶來商機,但如何抓緊商機,就靠各自修行。

 

  其中以擁逾40年歷史的甲骨文(Oracle)截至11月30日的第二季業績,淨利增至23.3億美元(約183億港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當中很大程度得益於雲服務和授權許可,相關業務部的營收增長2.7%、至66.4億美元(約520億港元)。

 

甲骨文亞太區集團副總裁兼技術產品及雲端首席架構師Chris Chelliah表示,看好區塊鏈的發展,相信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甲骨文亞太區集團副總裁兼技術產品及雲端首席架構師Chris Chelliah接受訪問時表示,在資料經濟(Data Economy)年代,不可單靠人力,要以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去加快了解及運用數據。而該公司就透過提供雲端基礎設施安全服務、雲端平台及自動數據庫等服務,助企業加速數碼改革。

 

更大挑戰來自數據安全

 

  去年10月,該公司董事長兼首席技術官Larry Ellison,在全球大會公布了專為企業度身訂造的Oracle Gen 2 Cloud,更強調其保安功能。Chris指出,他們既提供雲端平台,也提供數據管理。「很多雲端服務供應商聚焦如何收集數據,但對業界而言,更重要的挑戰是來自數據安全。」

 

企業在採用雲端服務時,最關心的不再是如是存儲,而是數據安全。

 

  他進一步解釋,雲端服務供應重視平台上的數據安全,防止平台被入侵;而數據管理供應商會注意甚麼人、如何接觸數據。「如某公司的技術總監平日只會在日間於亞洲地區接觸公司數據,但突然在其他地方於半夜時分查閱數據,就要留意了。」該公司的自動數據庫雲端(Autonomous Data Cloud)透過運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偵測威脅掃描安全威脅、安裝安全更新,同時保持無間斷運行來抵禦網絡攻擊和數據盜竊。

 

  雲服務供應商的競爭愈來愈大,Chris指過去市場較關心雲端平台的基建、運算、連結及儲存,但甲體文相信未來更需注動數據管理及安全。「未來5年,客戶不單看供應商的基建能力,更重視整體服務。」

 

  他坦言公司從沒幻想過客戶只選用甲骨文的服務,客戶有選擇的權利,因此,無論是雲端服務平台、還是數據管理應用,也要夠靈活。客戶在其雲端平台上可自由選用任何開源框架下的應用。「我們的自動數據庫(Autonomous Database),也可管理儲存於其他供應商的雲端平台上的數據。」

 

客戶亦重視應用體驗

 

  此外,客戶可選擇將自家的自動數據庫部署在專用Exadata雲端基礎架構,以隔離工作負載,確保關鍵工作的安全和可靠性。對於那些因監管要求無法遷移至公有雲端的企業,亦可選用自動數據庫公有雲端本地化解決方案(Autonomous Database Cloud at Customer)。他進一步解釋指,今日客戶不單重視科技,更重視應用體驗,「只要有好的體驗,他們都不想離開。」

 

  整個雲端服務市場仍有增長潛力,不少供應商也在增建數據中心的計劃,但甲骨文暫未有計劃在港增建數據中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