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22

畢馬威報告:零售業投資併購3趨勢

  為保持競爭力及市場佔比,不少消費品零售企業藉着進行不同的投資或併購,增加實力;並同時通過數碼轉型,完善客戶體驗。

 

  畢馬威(KPMG)最新發布《2019年消費品和零售行業並購趨勢》報告,預期經濟形勢上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將影響企業併購活動,而全球投資併購成交總量或會有所回落,但在部分受歡迎的市場如亞太區,成交量將有所提升。

 

優化組合+數碼轉型+健康理念

 

畢馬威發布的報告預測,零售商及品牌今年將透過與科技公司的兼併或合作,達至數碼化轉型。

 

  畢馬威預料,今年消費品零售行業投資拼購格局將有三大趨勢,分別為:優化投資組合、數碼轉型及健康理念驅動的商業模式。報告指,消費品和零售企業為應對消費者行為的快速變化,將持續優化投資組合。優化投資組合的形式包括與同類型或類似的高增速企業合併,或出售非核心業務的資產,以投放更多資金在核心業務上。

 

  報告另指,消費品和零售行業今年將持續進行數碼轉型。數碼轉型除了有助企業擴大分銷渠道和接觸更多客戶外,亦可在線上和線下完善客戶體驗,雙管齊下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和品牌忠誠度。畢馬威預測,零售商和品牌商今年將繼續通過兼併具有技術能力的企業或與科技公司合作,以達至數碼化轉型;這趨勢亦會主導併購市場,預料境外企業在亞太地區投資趨勢持續強勁。

 

  不少投資者都關注到,近年消費者追求綠色消費和優質消費的趨勢,對消費品和零售行業企業而言,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將會是其中一個核心挑戰。企業和投資人需發展出一套自己的生產策略,以保持競爭力及持續盈利能力。畢馬威預測,由健康理念驅動的投資併購交易將在2019年持續增長。而今年在食品飲料細分行業中,與無酒精飲料相關的交易將主導市場;位列第二、三位的將是化粧品和寵物產品。

 

  報告除了列出零售行業投資併購的三大趨勢外,亦詳細分析全球各地的消費品和零售行業。

 

脫歐減併購 歐去年交易量跌18%

 

  報告顯示,歐洲的併購交易量在去年下跌18%,主要原因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以及消費者信心對市場情緒產生不利影響。未來一年,英國脫歐談判、地緣政治波動和經濟不可預測,將繼續影響歐洲的消費品和零售行業的投資併購決策。

 

  畢馬威全球消費者市場交易諮詢主管Nicola Longfield指出,美國去年仍然是消費品和零售行業最大的併購交易市場,佔整年交易總量約20%,其宣布交易價值約為36%。報告亦指,美國大型企業非常着重優化投資組合,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地的私人品牌和新興品牌快速增長,導致競爭日益激烈。

 

  Longfield稱,全球消費者不斷變化,加上千禧一代和Y世代對全球消費的影響漸增,「變化」已是當今消費者和零售行業的新常態。她預料今年的全球投資併購成交總量或會有所回落。

 

  除了併購外,投資者和企業亦可透過結盟或以合作夥伴的形式,更緊貼客戶的需求和保持競爭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