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9-25

6成受訪僱員 對自動化態度樂觀

  隨著信息科技的發展,企業營運逐漸趨向自動化。羅兵咸永道(PwC)早前發布《全球數位技能提升調查報告》指出,6成受訪者對「科技對工作的影響」持樂觀態度。

 

  雖然大部分受過大學教育的員工認為,目前的工作有可能會發生重大變化或被取代,但他們對新技術及其未來的就業前景仍然較為正面。相反,缺乏機會學習新數位技能的員工,他們的教育水平一般都比較低,就傾向害怕自動化所帶來的影響。

 

教育水平低 對影響感擔憂

 

  羅兵咸永道早前於全球11個國家或地區、訪問逾2.2萬名企業員工,分析有關自動化對未來工作的影響。研究發現,53%的受訪者相信,自動化將在未來10年內令其工作發生重大變化,甚至使他們的工作被取代;僅28%受訪者認為上述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不過,大多數人(61%)感到科技對其工作流程的影響屬正面,77%的受訪者願意學習新技能或接受重新培訓,以提高未來的就業能力。但是,獲得數位技能提升的機會和態度,不同教育程度的受訪者反應有差異。

 

  員工獲得新數位技能的學習機會愈少,愈會擔心自動化的影響。調查指出,34%沒有接受過中學後教育或培訓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從未學習任何新的數位技能。而38%未接受中學後教育或培訓的員工,也較少機會得到僱主提供培訓。有17%未接受中學後教育的人表示,他們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感到擔憂或害怕。

 

  報告又指出,雖然科技可能會創造許多新的就業機會,但這些新的工作將會和過去的非常不同,員工需要新的技能來適應數位世界。然而,盡管員工對於學習數位技能感興趣,但機會並非平等。倘若政府、非政府組織和企業沒有對問題認真關注,這樣的差異將變得更大。

 

培訓機會 年輕人較易獲得

 

  就性別差異來看,男性比女性更認為科技會對其工作產生正面影響,並改善他們的就業前景。而受訪者當中,男性(80%)比女性(74%)表示更有可能學習新數位技能。而年齡介乎於18至34歲的年輕人,他們對數位未來的看法較其他任何年齡層都樂觀。69%的年輕受訪者樂觀看待科技對其工作的未來影響;而35至54歲的受訪者佔59%,55歲以上的受訪者則佔50%。

 

  報告又指,18至34歲的年輕人中,他們獲得較多的培訓機會,僅18%表示沒有機會透過僱主學習新的數位技能;而對於35至54歲和55歲以上的年齡層來說,分別為29%和38%。

 

  綜觀各個市場,中國和印度的員工是最樂觀看待科技對其工作影響的國家。儘管他們認為其工作會發生重大變化,這些地區的工人亦獲得更多提升技能的機會(中國97%、印度95%)。另一方面,英國和澳洲的員工表示,他們獲得新數位技能的機會最少,對於科技對工作的影響較不樂觀。

 

  生活在不同地方,也會影響受訪者對科技的態度。67%的城市居民認為他們的就業前景將透過科技得到改善,但僅有48%農村居民認同。80%的城市居民獲得僱主提供技能提升的機會,而居住在農村地區的則只有60%。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信息科技 #自動化 #就業機會 #上班族 #就業前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