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3

Slash冒起 新世代追夢身兼多職

  近年「斜槓青年」(Slash)熱潮席捲全球,不少年輕人不願做全職工作,反而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現年30歲的袁學謙亦不例外,年紀輕輕已身兼4職,既是茶飲店、蛋糕店老闆,又是網紅、旅遊節目主持人。

 

面對創業潮湧現,旅遊達人袁學謙認為與Slash風潮亦有關,加上網絡科技便利,在家創業成本更低。

 

  「科大市場學系畢業,在學時期做過5份實習,發現自己不適合辦公室工作,想找一條出路是不需要幫人打工。」他24歲首次創業,開設市場推廣的中介公司;兩年前經舊同事介紹,成為無線J2旅遊節目《離地自由行》的節目主持。看似追夢容易,但Slash究竟能否養起自己?

 

  畢業後於now娛樂新聞台擔任主持約兩年,袁學謙指當時薪金按「騷」計算,「試過一個月只有兩場騷,月薪2,000元怎夠生活?」決心要找被動收入,於是零成本創業,開中介公司為客戶提供公關、市場推廣及製作等服務。

 

講究前瞻性 找出獨特定位

 

  閒時接活動主持工作,為了累積人氣,熱愛旅行的他,於2016年開設一個Facebook專頁,分享旅行所見所聞,至今擁有粉絲約1.2萬。「網絡力量比傳統媒體大,關鍵是提高互動性,要呈現全日動態,使粉絲知道有個『人』存在。」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品牌,最重要是找對定位,「市面上大多介紹窮遊,但香港人生活忙碌,旅行未必想日以繼夜趕行程,便想到開拓中高端客戶群。」

 

市面上旅遊推介大多針對窮遊,袁學謙以豪遊轉攻中高端消費群,開拓新市場。

 

  主持過兩輯節目《離地自由行》,新一輯「升呢」在翡翠台播出,繼續主攻豪遊。除擔當主持外,亦一手包辦製片、構思內容、安排拍攝地點、物色贊助等;節目共12集,單是籌備已花了3個月,「難度非常高,從未想過一個人可以製作整個節目出來。」

 

  要當個出色的Slash,能刻苦耐勞,更要有前瞻性。有次他到英國旅行,發現綠茶品牌Matchæologist不錯,於2017年取得獨家代理。今年7月開蛋糕店再圓創業夢,正正用該抹茶做原料;8月又與另外兩名拍檔合資約100萬元,新開茶飲店「Teaculation+-×茶」,大玩實驗風格,親自調製食譜,裝潢上放置燒杯、針筒、試管等,最適合用來「打卡」,作另類宣傳。

 

  茶飲市場似乎已屆水尾,但他堅持有得做。「香港做生意難在租貴,佔成本逾5成。但茶飲店位於中環內街,附近多商廈,一張定單已數十杯飲品,開業3個月已差不多收支平衡。」除在商場舉辦快閃店,茶飲店又與網上外賣平台foodpanda合作,增加曝光率。

 

  他又發現,很多台灣茶飲品牌位於一線區域,屯門、將軍澳等二線地方選擇卻不多,市場尚未飽和。「而且不能只駐足香港,正計劃1月反攻台灣市場,主打抹茶、楊枝甘露等本土特色飲品;另一個劍指市場是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

 

投資自己身上 為圓歌手夢

 

  以為Slash族可以懶懶閒?他坦言打足4份工,從沒休假,一天只睡4小時。「我比較貪心,最大夢想是成為歌手,但要先賺錢才能不斷投資自己身上。有時會問自己:為何要工作得這麼辛苦?但當你回想30歲人,走到這一步其實很滿足。」他提醒,創業千萬不能質疑自己,「最緊要大膽嘗試,失敗後大不了回去打工,不要讓人生白過。」

 

  作為一個坐不定的Slashie,他指只有好好裝備自己,才能獲得更多機會發揮。「希望明年可推出唱碟,而且每年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今年攻讀品酒課程,下年學駕小型飛機,盡量掌握不同技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