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3

草藥防疫香包 紓緩情緒抗病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人自危,市民的個人衞生及防疫意識亦隨之提高。除了洗手戴口罩、減少社交聚會外,最重要就是增強自身免疫力。

 

  有創辦中藥代煎服務中心的中醫師看準商機,炮製「草藥防疫香包」,短短1個月內售出逾15,000個,部分更以成本價出售予非牟利機構,協助低下階層抗疫。

 

近期本港受新冠肺炎影響,服務中心推出草藥防疫香包,內有蒼朮、白芷、檀香、甘松、艾葉等中藥,並加入具鎮定和放鬆神經功效的薰衣草。

 

  香港中醫藥服務中心成立自2011年,本港近期受疫情影響,特意整合多個防疫配方,研製草藥防疫香包,希望在刺激和增強免疫系統的同時,又能紓緩情緒及改善睡眠質素,達致「防病、抗病」的功效。

 

中藥+薰衣草 香氣維持兩周

 

香港中醫藥服務中心總經理朱立城看準商機,炮製草藥防疫香包,讓用家可以隨時拿出來聞一聞,以增強免疫力及紓緩情緒。

 

  該中心總經理朱立城(Eugene)坦言,為了迎合一般市民的喜好,香包設計的配方較淡,氣味較易被人接受。香包內的材料包括:蒼朮、白芷、檀香、甘松、艾葉、冰片等中藥,並加入具鎮定和放鬆神經功效的薰衣草,有助紓緩防疫期間的生活壓力。「醫師建議,將藥材打碎後放進紗袋,香氣可持續兩星期;也可選擇放進質地厚實的布袋,使用時才打開來聞一聞,可令藥材的氣味保存得更長。」外出時可隨身攜帶,特別適用於人多密集、空氣混濁、胸口鬱悶的時候。

 

  2月內已售出約15,000個香包,除以往的合作中醫診所外,又以成本價出售給提供長者及健康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早前,Eugene更與中醫診所合作,製作「午後提神茶包」,贈送予前線醫護人員,為他們打氣。

 

  Eugene從小對中醫藥配劑感興趣,中學畢業後,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藥劑科學高級文憑課程。2006年IVE畢業後,他在本地教育機構旗下的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工作,擔任助理配藥員,負責中藥配藥及中藥產品銷售等工作;後獲晉升為診所主管,負責監督診所的日常營運。在公餘時,他又積極進修,除考獲中國國家執業中藥師資格,更順利完成本地大學的中醫學相關碩士學位課程。

 

  眼見中醫治療在本港日漸普及,中醫診所成行成市。為方便生活繁忙的都市人,不少中醫都會處方中藥粉沖劑,在傳統煲藥或煎藥以外,為客戶提供多一個服藥選擇。但Eugene認為煎煮中藥材萃取的有效成分較高,在市場上仍有一定需求,故堅持繁複的煲藥過程。然而,自行煲藥或中醫診所代煲藥,均受時間和環境限制。

 

解決痛點 代客煎藥直送速遞

 

  Eugene針對行業及病人痛點,創立的服務中心,透過中央藥房概念,為香港中醫及診所提供配藥、代煎、包裝及配送服務。他解釋,由於其中一名創辦人當時長居內地,對內地的網購文化和速遞服務相當了解,於是決心將這種模式轉移到中醫行業,將煲好的中藥直接送到病人家中。

 

  其後,中心業務不斷擴展,目前有逾百個客戶,包括不同的中醫診所和藥業集團。Eugene透露,中心現時兼營中藥零售批發、外用藥膏及膏方訂製,以及產品設計及代工服務,每年盈利約有數十萬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