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1

茹素由心出發 素食超市疫下銷情佳

  近年素食風氣盛行,不論是因為宗教原因,還是基於環保或動物權益,愈來愈多人改為茹素,對素食品的需求也就愈來愈高。全港首間素食超市「甘薯葉」成立於2014年,除了做一般零售生意外,也同時是素食品代理及批發商。疫市下,形象健康的素食,銷情逆市上升。

 

甘薯葉素食超市創辦人王世豪從小無肉不歡,但憑著「尊重生命、真正和平」的理念,堅持吃素至今已逾20年,更促使他放棄家族製衣生意,轉而從事素食推廣。

 

  受母親影響,王世豪(Gordon)自15歲開始茹素,是一名蛋奶素者。他當初花了整整半年時間了解素食,更笑指自己從小無肉不歡,也不特別愛吃蔬菜水果,但憑著「尊重生命、真正和平」的理念,堅持吃素至今已逾20年,而這份堅持,更促使他放棄家族製衣生意,轉而從事素食推廣。

 

「尊重生命」 棄家族生意轉行

 

  Gordon從事製衣工作十餘年,坦言只是「搵錢工具」,家人和自己一直很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索性轉型,在製衣廠房原址開設素食超市。

 

  取名甘薯葉,即番薯葉,過去曾是被人唾棄的食物,現在因為營養價值高的緣故,人們開始逐漸推崇。「番薯葉跟素食的命運相似,在過往不受重視,需要時間逐漸被發掘,才會備受關注。而且番薯葉容易種植,寄語素食在未來的蓬勃發展。」

 

  對Gordon來說,除現有的素食者,他更想要接觸潛在的消費者,也就是一群對素食有興趣的肉食人士。「素食無得迫,必須由心出發。吃肉雖然是現時主流的飲食方式,但只要對素食有興趣,其實一餐半餐素食已經是一個好開始。」

 

甘薯葉素食超市提供超過700種素食產品,稱得上全港最齊全,並顧及不同類型素食者的需要,有純素、蛋素、奶素等食品。

 

  甘薯葉素食超市提供超過700種素食產品,同時顧及不同類型素食者的需要,純素、蛋素、奶素食品應有盡有。當中有400款屬冷凍食品,包括素牛、素燒味等肉類代替品;又有不少素食點心、罐頭和零食,絕大部分從台灣及馬來西亞進口。

 

超市提供自家品牌產品,為客人提供既方便又易於讓人接受的素食產品,如米漢堡、叮叮飯或意大利麵、素包等都是店舖的熱賣產品。

 

  為確保產品質素,Gordon甚至會親赴當地廠房參觀,了解及監察其衞生環境和生產過程,並要求廠商提供素肉成分的化驗報告。他認為,品質安全遠比款式味道重要,堅持親自試過後才引入。此外,超市又有提供自家品牌產品,為客人提供既方便又易於讓人接受的素食產品,如米漢堡、叮叮飯或意大利麵、素包等都是店舖的熱賣產品。Gordon又在甘薯葉設立迷你廚房,不時舉辦試食會,即場烹煮食材讓客人了解味道。

 

堅持食品質素 親自監察生產

 

  開業至今6年,甘薯葉已擴展至3間分店,分別位於北角、太子及葵興。Gordon認為,由於素食仍屬新興市場,未能取代主流餐飲趨勢,即使分店設於旺區也沒太大幫助,所以店舖選址主要在二、三線地區,既不必承受昂貴租金,亦能方便街坊和市民。其後,Gordon又曾在深圳開辦供應素食Fine Dining的食肆,可惜業務發展不理想,失敗告終。2018年,他再在中環蘇豪區開設純素餐廳POP vegan,餐廳主張無蒜和無蛋奶,成功吸引不少素食愛好者。

 

  現時品牌營業額平均每年逾千萬元,但由於當初耗用龐大的創業資金,用作自置辦公室、倉庫、冷櫃等,至今仍未回本。不過Gordon強調,「開設甘薯葉主要是為了推廣素食理念,生意反而是其次,最重要是繼續做好宣傳教育,將素食文化逐漸普及化。」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超市 #素食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