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0

【守護品牌聲譽】公關猶如「行為科學家」,須靈活變通、有膽識!

  不論大品牌或是中小企,不少企業都會借助公關公司與外界聯絡溝通,協助建立形象。

 

奧美公共關係董事總經理石嘉麗(Clara)建議,公關應兼顧傳統媒體及網上社交媒體,以便掌握不同資訊,迅速應對危機。

 

  奧美公共關係董事總經理石嘉麗(Clara)認為,公關的職責除了是守護品牌和聲譽外,亦要堅守原則,以專業態度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她建議,公關應持開放態度學習不同的變化,從而掌握公關危機管理技巧。

 

  公共關係主要從事組織機構信息傳播,關係協調及形象管理事務的諮詢、策劃、實施和服務的管理。Clara表示,香港公關業在多年前仍屬新行業,當時香港大部分的公關公司都是以外國企業為主。不過,在過去20多年間,除了有不同的本地公關公司冒起,而外國企業亦有增無減。

 

  談及外企及本地企業的分別,她表示,外企多數有專責不同行業的團隊,如財經及科技等。「以科技團隊為例,部分成員有多年於資訊科技業工作的經驗,熟悉行業的發展。」她續指,今時今日公關需兼顧的工作範疇眾多,不少企業都有內部的公關團隊,以及會向外聘請公關顧問協助處理傳訊工作。

 

  惟Clara指出,不少人對公關工作存有誤解,常誤會公關是在企業出事時要見招拆招甚至「背黑鍋」,或是為企業籌備不同活動。她強調,公關的使命是守護品牌和聲譽,成為各界之間的溝通橋樑。

 

提供專業意見 助客戶建形象

 

  近年網絡資訊影響力有增無減,當中有不少存有誤導成分,甚至有人刻意發放假消息。而公關就會提供專業意見及為品牌客戶作出澄清,以協助對方建立形象。Clara強調,公司早在10多年前已有團隊負責應對相關資訊,並會堅持以誠信及專業助建品牌形象。「曾有客戶提議,在找『打手』在網上散播輿論,或是出事後為客戶『頂罪』,其公司都一一拒絕。」她續指,公關的工作必須建基於事情的真實性,預防「關公災難」或敢於承認錯誤,而不是單向順從客戶要求。

 

  至於如何成為出色的公關,Clara認為需要靈活變通、有膽識、具好奇心及有創業家精神等。同時,公關在這新媒體時代,裝備自己迎接不同挑戰。「以往只有報章、電台及電視等傳統傳媒,時至今日,社交平台及網上資訊亦已成為不少人獲取資訊的途徑。作為公關,必須掌握這個變化。」然而她坦言,有部分公關仍未能適應這改變。

 

須靈活變通 有膽識具好奇心

 

  Clara表示,公關是少有需要左右腦並用,兼顧分析及創意的行業。發掘人才時,Clara會着重其溝通及應對危急情況的技巧。「除了學業成績和資歷外,心理質素亦非常重要。如方案被拒絕應怎麼辦?若然突然出現逆境或困難時怎走出困局?公關正正就是要懂得面對不同的情況。」她比喻,公關猶如「行為科學家」,一方面要藉大數據分析及預測,同時要思考如何恰當地向公眾表達信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