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9

【疫境互助】社企網上講解布口罩製法,連繫大眾抗疫兼解悶!

  不少港人港商自年初全城「口罩荒」起,設立本地生產綫製造口罩,實行全民抗疫自救。其中有份製作出可重用口罩的本地社企「裳樂匯坊」(Sew On Studio)創辦人駱麗明(Winsome)分享,因為出身自時裝設計領域,令她早年反思要善用新科技及物資升級再造,才能在是次疫情中發揮所長,助長者解燃眉之急。

 

本地社企「裳樂匯坊」創辦人駱麗明(Winsome,左)分享,是次疫情中夥拍港大化學系博士K Kwong製作港產布口罩後,獲更多有心港人關注其核心業務。

 

  因應近日新冠肺炎疫情轉趨嚴重,愈多市民留家抗疫,該團隊設計師胡曉恩(Ann)亦有在Facebook專頁及YouTube平台,上載影片等講解DIY口罩內骨製作方法,冀連繫大眾解悶及學習,一同抗疫。

 

  人與人之間在疫情下的溝通接觸大大減少,所以Winsome與Ann均表示,期望應用縫製衣服的專長及核心服務來緩解社區隔離帶來的孤獨感、發揮互助精神。

 

  早前她們亦因為夥拍港大化學系博士鄺士山(Dr. K Kwong)製作港產布口罩,幫助不少弱勢群體、長者度過難關而為人認識。

 

他鄉港人 下載口罩紙樣互助

 

  Winsome坦言,社企面臨資金少、理念未獲大眾認識等營運挑戰,每每構思舉辦活動等,都要以低成本高效的宣傳及營運方式,並透過更多途徑讓人認識,而過往一般都是與相熟的廠商、長者中心、NGO等合作,服務鄰近社區為主。

 

本地社企聘用年輕人、二度就業婦女或經驗豐富的縫紉師傅,將縫紉技術傳承,同時推廣社區共融。

 

  是次疫情後,令更多港人包括已移居海外的港人關注,甚至表示想身體力行加入製作,向彼此的社區伸出援手。

 

  當中最令她感動及意料不及的是,甚至有居日本北海道、加拿大、澳洲、美國等地、以及嫁到柬埔寨的港人,自發下載其布口罩紙樣,將互助網絡推至世界各地。

 

  所以未來她們亦將會聚集這些有心人的力量,推動社區共融教育、布藝製作課堂、創作新環保產品等,同時連結年輕人、二度就業婦女或經驗豐富的縫紉師傅,共同創作香港製造、設計的產品,令社企業務持續拓展。

 

  事實上,該社企自2016年開始運作,由Winsome與當時的香港理工大學環球時裝管理碩士生創立,並獲理大微型基金計劃的11萬元資助,主要是針對長者市場需求,為其度身訂造各類型服裝,並且推動可持續發展。

 

  由於涉足時裝設計工作十多年,了解到時裝工業如何對環境造成破壞,另加上她在2006年創立自己的晚禮服公司後,在製作各式禮服及提供服裝設計顧問的過程中,反思及察覺到人們愛打扮、穿上漂亮的新衣裳,並無分年齡與性別,長者亦如是。「市場往往只針對具高消費力的一群而研發、設計,忽略了長者的需要。」

 

試用蟹殼素布料 製衣予長者

 

  她期望在設計及紡織上,能多配合採用如低碳智慧生產技術,以及將原材料回收再造等。

 

她們回收原材料進行升級再造,製作環保、針對長者需求的服飾產品,如日前就有回收舊布料來製作中藥熱敷包。

 

  她早前亦有試用由HKRITA研發的蟹殼素布料製衣予長者,這些物料可加速傷口癒合和皮膚再生,但一般新研發的布料都是主打高消費力客群,所以她希望未來能加入此等新技術。

 

  目前該社企除了有推出適合長者需要的服裝如運動旅行系列外,還設有義工團隊為長者改衫的服務。她說:「希望藉此薰陶感染更多人善用舊衣升級再造來提升自信,帶出衣服真正的價值。」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企 #布口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