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31

【興趣變商機】注科技元素!工程師轉型創業,大搞燈飾設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港人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不免想添置特色家品來提升生活品味。

 

  本地專門設計家品燈飾的設計師吳栢豪(Pakho),本為工程師,2018年開設個人工作室,其產品設計以現代技術及復古風為特色,不但吸引本地高端客群,更衝出國際。

 

本地設計師吳栢豪(Pakho)於2018年開設工作室,專門設計燈飾家品。其產品以現代技術配合復古風為特色,不但吸引本地高端客群,同時受到不少外國顧客青睞。

 

  擁有飛機工程碩士學位的Pakho,畢業後曾經從事5年的工程師工作。但他認為,「工程師的工作穩定,但有時難免讓人感到沉悶,亦不能在工作上發揮創意。」

 

  雖然工作穩定收入高,但Pakho一直對設計極感興趣,更熱愛手工藝,放工後仍會花時間創作及設計。

 

  某日,Pakho想選購一盞床頭燈,在不同家具舖逛來逛去,也找不到一款合心意的。於是,他萌生創作燈飾的念頭,索性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設計。自此,開始投入燈飾設計的工作。

 

非大量生產 付貨需時數月

 

  2018年,他在港成立燈飾設計室Noah & Grey,專門提供燈飾設計產品。目前已設計出8款產品,包括有枱燈、壁燈等。雖然是家具用品,但絕非大量生產。他會按定單生產,不少顧客是會透過官方網站或社交媒體IG(Instagram)下單,一般需要等待數月後,Pakho才能製作完成寄送給客戶。

 

  他指,設計靈感源自以往工作經驗,走遠古航海時代風格。首款設計的產品就是採用船的元素,以胡桃木和黃銅為主要材料,呈現一種復古風格。他坦言偏愛大自然及復古相關的元素,並將兩者結合到產品中,達到不同風格的碰撞。

 

此款燈飾具有無線充電功能,並設有智能感應,可自動調節光暗,產品採用胡桃木和黃銅為主要材料,呈現復古風格。

 

  身為工程師,當然不忘要實用。推出的首款燈飾產品,是有無充電功能的枱燈,既有智能感應功能,又能夠自動調節光暗。用戶只需旋轉燈泡就能調節亮度,並能透過無充電板充電,每次充電可持續提供10小時全亮度的效果。

 

  Pakho表示,在設計過程中考慮三個不同層面,首先為產品功能,然後是外觀設計及使用體驗。「每次設計產品,都會以用家角度分析,思考消費者希望得到的體驗及產品功能。」他會透過接觸不同消費者,摸索顧客喜好。例如曾經有顧客會詢問燈飾的外形設計,替換燈泡的方式,如何充電等問題,他亦會透過這些回饋不斷為產品進行改良。

 

  一開始時本地顧客較多,但後來透過外國展覽等活動,慢慢招攬不少外國客。現時本地消費者佔6成,其餘為外國顧客。

 

透過限定店 接50預購定單

 

  早前該品牌曾經參與專為本地設計師而設的K11 The D Project比賽,並舉辦為期一個月的Pop-up限定店,該月更接獲50個預購定單,營業額達到6位數字。Pakho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收入雖然受影響,但近期本地顧客定單增加,品牌亦有與酒店及餐廳的企業客戶合作,相信未來營業額會逐漸回復平穩。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