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26

【疫市擴張】開設新品牌、授予店長決策權!莆田積極開拓新客源、新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餐飲行業,不少餐廳食肆更被迫倒閉。來自新加坡的莆田餐廳,分店遍布全球11個地區、共開設超過70間分店,最近更開設新品牌業務。其創辦人方志忠坦言,疫情雖對餐廳的生意及營運造成打擊,但品牌的擴張步伐未有停止,上月該集團在新加坡開設新餐飲品牌,冀在當地吸納更多消費者。

 

莆田餐廳創辦人方志忠表示,疫情無礙品牌擴張業務的步伐,明年預計會在新加坡增設3至4間分店。

 

  莆田餐廳創辦人方志忠坦言,疫情下政府實施限聚令、禁堂食等措施,無疑對餐廳經營造成極大打擊。他指疫情期間,餐廳的盈利能力減弱,生意額亦有所下降。該品牌本年的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3成,生意額僅達到預期的7成。不過在過去3個月內,疫情曾有所緩和,而消費者外出用膳的需求復甦,其餐廳營業額及顧客量已逐漸回升。

 

開新餐飲品牌 吸納年輕消費群

 

  他續稱,疫情期間,每日都會為員工量度體溫,並定時消毒更換口罩;亦加強對廚房及用餐區的消毒頻率,並為顧客提供「公勺公叉」、酒精消毒紙巾及口罩收納紙袋等,藉此減低交叉感染風險。

 

  「不應因為疫情而影響開店計劃,甚至令餐廳的發展停擺。」方志忠認為,任何事情都需要有長遠考慮。為迎接餐廳開業20周年,該集團最近在新加坡開設「YUM SING!新世界」餐飲品牌,已於上月底試業,希望透過提供全新餐飲及娛樂體驗,吸引遊客以及當地年輕消費群。

 

  此外,他又透露,明年預計在新加坡增設3至4間莆田分店。他認為新加坡市場雖小,但當地仍有發展空間,未來會繼續在當地擴張業務,計劃開設25間分店。

 

  目前莆田業務分布在新加坡、印尼、中國、菲律賓、香港及台灣等地。方志忠坦言,疫情下管理各地業務不易,因每個城市的疫情狀況不同,集團需要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採取因應措施。幸好旗下所有分店均實行店長制,即使在疫情影響下,仍能在業務管理上保持暢順。

 

店長制決策力更大 管理有效率

 

  傳統上,不少連鎖餐廳在各地區設立總經理職位。但該集團近年實行店長制,所有分店由一位店長全權負責,並直接向集團副總裁滙報。各個店長對分店的營運有一定的決策權,負責餐廳所有的營運及財務,支出收入都要「孭上身」。他認為以店長制管理模式,可以提升店長的行動力及自覺性,並擁有更大決策力,集團的管理模式更加靈活,並能提升營運效能。

 

  至於品牌未來發展方向,他希望更進一步完善店長制度,給予更多支援,以培育更多獨立能幹的店長。

 

  此外,他指集團未來會繼續擴展餐廳版圖,並放眼於更大的海外市場,目前莆田的分店主要設於亞洲地區,其集團正在評估美國市場,未來擬到當地開設分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餐飲業 #管理 #莆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