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8

【數碼時代的反思】前建築師創記事本品牌,盼保存手寫溫度!

  隨著社會進步及科技發展,在鍵盤與屏幕上打字,已成現今書面溝通的主要模式。反觀傳統一筆一劃的手寫文化卻日漸消逝,手寫的溫度逐步被數碼產品冷卻。

 

為了從數碼世代中推動手寫文化,70後的劉漢邦於2013年創立品牌「漢思傑」,盼能利用特製記事本,喚起大眾對手寫字的熱情。

 

  要從數碼世代中推動手寫文化,筆和紙本都是缺一不可。70後的劉漢邦(Rex)於2013年創立記事本及紙品品牌「漢思傑(Handscript)」,盼能利用特製記事本,喚起大眾對手寫字的熱情,令手寫文化在科技主導的社會中保存下來。

 

  Rex的父母都是寫得一手好字之人,他從小就受父母薰陶,對於手寫字也慢慢形成一個情意結。他笑言,手寫最能表達人類的情感與智慧。而且手寫字更是與太太之間傳情達意的絕佳橋樑,一封情信就算是陳腔濫調,都會滲透人性,因手寫的溫度而變得更加珍貴。

 

棄建築師工作 接手家族生意

 

  不過面對電子時代的來臨,這種書寫情懷也逐步在社會中消散。Rex不甘手寫文化邁向消失,在2003年放棄建築師工作,轉行接手家族生意。他透露,當時家族是做代工生產(OEM)生意,主要為歐美或海外公司作紙品印刷,甚少接觸香港及內地市場。

 

  惟他後來反思:「自己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是否更應該要在這個充滿感情的地方,去保留這種傳統文化呢?」因此在2013年7月,他決定藉10年的OEM經驗,以6位數字創立本地記事本及紙品品牌漢思傑,盼能主打香港市場,引起港人重拾對手寫文化的興趣。

 

  他坦言,由OEM工作到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確實不容易。他表示,以前OEM工作都是聽從客戶的需求進行生產,但創立品牌就要自己設計甚至思考消費者需求,「一開始滿腔熱誠,設計想法很多。但我們根本連最簡單的市場調查都不懂得做。」他指出,當時覺得港人會對不同題材的筆記本充滿興趣,因此做了許多如健身、戀愛、時裝等的主題筆記本,怎料消費者並不買帳,僅「叫好不叫座」。

 

  Rex認為這是學習經營品牌的過程。他透露,在學習過程發現原來香港的消費者普遍較喜歡中性化及較實用的設計,因此從中逐步改變產品的設計。而目前銷售量最高的,正是款式最簡約、僅以顏色分類的「自由風格記事本」。

 

  漢思傑作為香港記事本品牌,要在充滿國際品牌、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突圍而出,自然並非易事。Rex透露,為增加曝光率,Rex更會親自向公司和機構「敲門」,邀請創作跨品牌的產品。而品牌面世至今,已與超過20個不同專業和慈善團體合作,當中包括:英皇電影、惜食堂及兒童癌病基金等。

 

辦封面設計賽 逾千學生參加

 

漢思傑在2017年曾與香港足球總會合作,並推出兩款以香港隊為主題的紀念品。

(漢思傑提供圖片)

 

  其中令Rex最深刻的,莫過於是2017年與香港足球總會的合作。他透露,自己是足球迷,當年憑著一股衝勁向足總提出邀請,並推出兩款以香港隊為主題的紀念品。他直言,當時未有想太多關於銷情問題,只是希望能夠讓更多人體會到「撐自己人」的香港精神。

 

  此外,Rex也曾發起兩屆「親筆香港記事本封面設計比賽」,邀請逾千名中小學生參加。除為品牌增加曝光率外,也盼能讓下一代更加了解手寫文化,同時激發他們對香港的情懷。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手寫文化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