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2

【迅速變陣】開展外賣、推無接觸服務!新加坡酒店把握Staycation商機吸本地客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旅遊酒店業,香港的酒店業就依靠開發本地客源的Staycation業務以度過難關。新加坡亦同樣失去外來旅客,又沒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幫補,當地酒店業界的應對亦是瞄準本地客源。

 

  新加坡酒店協會會長郭瑋玲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地依靠本地入住客源,加上檢疫的住宿需求,今年全年入住率,截至9月維持逾6成。

 

新加坡酒店協會會長郭瑋玲表示,亞洲區旅客對出遊的渴求未減,對未來市道態度正面。(受訪者提供圖片)

 

業界迅速變陣 積極配合消費者

 

  她指出,旅客數目急跌自然影響酒店業,當地本地客源規模較小,在疫情前僅佔約10%至15%,當實施海外封關,只靠這部分業務,難以抵銷損失。但她續指,因新加坡人很習慣到海外旅遊,國民旅遊消費與海外遊客訪星的消費規模可謂相若,只要能成功轉化本地遊客的消費需求,可助業界持續營運。

 

  她強調,業界在疫下快速轉變經營策略,「例如酒店餐飲服務就很快速開展外賣,以前很難想像五星酒店餐廳提供外送服務,可見業界積極地配合消費者要求。」她指出,消費者對高檔次餐飲住宿體驗需求較為顯著,因此較大規模、針對商務客的酒店,在Staycation市場下較受惠。

 

聖淘沙發展局助理局長陳石興稱,科技有助保障旅遊設施訪客的安全。(受訪者提供圖片)

聖淘沙發展局助理局長陳石興(受訪者提供圖片)

 

  當年的沙士經驗對現在的經營亦有參考價值,她指出,「SARS當年所見,疫情讓消費者非常重視清潔安排,到今次酒店業界很早便投放大量資源在清潔設備上。」她介紹,酒店業界今年引入不少科技創意項目,例如以清潔機械人代替人手清潔房間,並在入住流程大量使用無接觸技術等,見到疫情加速酒店業務運作數碼化。

 

旅遊氣泡延遲 惟房間需求正面

 

  「公私合作互助,是近月業界克服難關的重要因素。」郭瑋玲指出,部分酒店與政府合作提供隔離住宿服務,為業界帶來生意;封城期間,旅業機構停業,當局亦為受影響員工提供培訓津貼,讓他們趁機學習新技能;至近期,當地向全國國民推出本地旅遊消費券,她認為,當地多月來所推措施,有效協助酒店業界應對疫境。

 

  她笑言,為明年制定預算是一件很頭痛的事,「疫情告訴我們,難以想像的意外都可以發生。」惟她預料,觀望疫苗的進度,預計明年中至明年底,旅遊業將有一定程度的回復。

 

  談到港星旅遊氣泡,雖然在香港疫情持續下需延遲啟動,但她相信,有關措施日後能在安全前提下推出,對酒店房間需求有正面影響,而且港星安排取消前,酒店預訂成績亦見理想,對有關措施的效果有信心,「旅遊氣泡下毋須隔離,對旅業當然是好事,無論是商務旅客或觀光旅客,他們都會帶來可觀的消費。」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酒店業 #新加坡 #Staycation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