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0

【最新報告】ESG關注度大幅提升!專家:料來年聚焦減排和供應鏈議題

  公眾對企業在ESG(環境、社會與管治)的關注增加,監管機構亦於去年引入新的披露要求。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BDO)日前發表報告表示,整體企業管理層對ESG關注有所提升,但在ESG合規的議題上表現仍未如理想。

 

立信德豪董事兼風險諮詢服務總監鄭文漢

 

  該機構董事兼風險諮詢服務總監鄭文漢接受專訪時表示,企業對ESG的關注比早年有所提升,「與企業客戶分享議題的新發展,他們都會覺得這是重要的」。但由調查所見,願意增撥資源的企業,主要為大企,表現自然較好,「而且不少大企都有與國際夥伴合作,亦需要滿足海外對ESG方面的需求,很多海外企業的股東更會主動提問企業的處理,不能不準備。」反觀中小企在資源、知識以及國際視野所限,難與大企相比,這亦反映在ESG披露的質素。他亦指出,ESG推廣多年,但受限各種因素,對港企未來ESG的表現走向,仍有待觀察。

 

  BDO隨機抽出400間香港上市企業,於去年7月或之前所發表的ESG報告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上市公司董事會愈來愈意識到ESG管理的重要性,有54%公司披露有關董事會監督ESG議題的資料,比較往年的34%顯著提升。惟部分領域如「職業健康及安全培訓」、「重要性評估」等,表現則較往年下跌。

 

疫情衝擊 亦有港企把握商機

 

  疫情打擊企業已將逾一年,鄭文漢談到,疫情對企業的影響毋庸置疑,但據該機構的調查,部分行業雖然受直接衝擊,但亦有不少港企能把握疫下商機,開發與疫情相關的產品,成功助公司度過難關。

 

  他續指,從ESG披露角度考慮,疫情影響企業員工健康安全與供應鏈運作,而且這些因素環環相扣,那怕有負面情況,企業亦要披露,「關鍵是公司對情況的應變是否足夠快,甚至做到壞事變成好事的效果。」他舉例,原有的產品供應鏈出問題,企業能否尋求替代方案以維持運作,甚至反而有新發展,外界亦會希望得悉這些資訊。

 

  監管機構去年引入新的披露規定,鄭預計,企業倘在披露上違規,影響可大可少,預計最終整體上市企業能達到新要求。他亦補充,滿足披露規定亦只是最低要求,但ESG是個很闊的議題,「每年只靠ESG報告也是『好弊』」,建議企業管理層增加資源至此範疇,而且要持續在日常運作推行,在管理層會議上討論跟進。

 

料聚焦供應鏈 減排吸引客戶

 

  此外,鄭文漢續稱,預計來年在ESG議題上,港企關注將聚焦在減排與供應鏈相關問題。「減排有潛力控制成本,更有可能吸引新客戶垂青。」而供應鏈方面,企業是否使用負責任的供應來源、來源能否追溯等,對企業運作有直接影響,這亦是披露要求的新項目。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SG #上市企業 #合規 #最新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