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3

【疫市保不失】Staycation成救命索!Klook 「兩條腿走路」兼顧本地和海外市場

  旅遊業受到疫情重擊,海外旅遊幾乎停擺,本地業務成為旅遊業的救命索。旅遊與休閒體驗平台Klook把握海外旅遊消費力轉移至本地的趨勢,去年中開始推廣Staycation等主攻本地生意的業務,成功「力保不失」,本地體驗預訂量已達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Klook香港區行銷總監關霈詩介紹,去年該企推行遙距工作模式,但仍希望讓員工保持連繫,曾為員工舉行遙距瑜伽、冥想等活動。

 

  Klook香港區行銷總監關霈詩分享,本地遊業務向好,證明客人消費力猶在,但對價格變得更敏感,而平台亦會循產品與推廣多元化的策略,為日後復甦作準備。

 

消費力猶在 對價格更敏感

 

  關霈詩分享,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公司最初的業務評估是審慎樂觀,「以為夏天已可重新出遊」,無奈全球疫情持續,亦預料不能在短期內解決。因此Klook旋即展開針對本地市場的新策略,看準本地市場的消費需求,「香港人仍有一定的消費能力,如果無法出赴海外旅遊,困在家中亦會感到沉悶。」

 

  該企開展與旅遊業界、飲食業等商討,參考本地情侶在疫情前會趁周末,到鄰近地區快閃旅遊的經驗,嘗試在平台推出包含主題公園、餐飲、酒店體驗的活動,成功證實有一定市場。其後至9月更趁平台6周年推出大規模Staycation推廣活動,當時推出60至70個酒店的Staycation套票,亦對市場反應感到驚喜。

 

  關表示,Klook去年下半年本港業務,受惠本地產品銷售,第四季銷售額按季錄得約3倍增長;而且至2020年第四季末,業務已接近2019年同期的水平,當中Staycation所佔的比重較大,但其他產品,包括飲食體驗、水上活動等體驗,亦佔一定比重。

 

  另外她亦補充,該平台在新加坡的情況與香港亦接近,不少新加坡人亦增加本地消費,當地業務更受惠於當地早前向國民發放的旅遊消費券;台灣方面,當地旅客仍可跨城市出遊,Klook平台則增加吸引台灣本地客的產品。整個平台而言,去年活動數目就增加1.5倍。

 

  她續指,疫情下以至其後的旅遊業,本地市場的角色勢變得更重要,相信今後平台要「兩條腿走路」,兼顧本地與海外市場,惟日後疫情減退,現時投放在本地市場的資源,亦可轉化為用作攻海外市場。

 

Klook 去年開始舉行直播銷售活動 (受訪者提供圖片)

 

  以前Klook較多着墨於海外旅遊體驗相關的產品,現時轉向本地客為主的酒店、餐飲,關霈詩強調,策略是有所調整。現時平台加強建立Lifestyle(生活品味)體驗平台的形象,而旅遊屬這範疇之下重要一環,但其實即使在疫情前,平台都策劃讓業務更多元化,疫情僅為加速進行。她指出,希望以後消費者想要體驗Staycation等本地遊項目時,亦會想起使用該平台,改變以往只在外遊時,才想起它。

 

增時間安排 體驗活動種類

 

  展望今年業務,她坦言走勢很視乎疫情進展,難以預先規劃,大原則是以顧客為先,針對需求即時調配人手與資源。但她續指,本地產品亦有明確發展方向。首先,Staycation的反應良好,「但香港人很容易感到沉悶,要提供更多選擇。」她舉例,Staycation向來以住宿加晚餐、早餐為主,但近期已陸續增設更多種時間安排,包括長期住宿或短至僅數小時的計劃,以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其次,平台亦會加強本地體驗活動的種類,參考水療、美容體驗早前的銷售成績,相信港人生活壓力增加,消費者對可讓人心情放鬆活動的需求有所提升,故此會持續增加這類產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taycation #旅遊業 #本地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