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8

【經濟復甦可期】料酒店業迎來V型反彈!九龍倉酒店伺機擴張

  疫情叫停旅客外遊,酒店業坐困愁城。於中、港及菲律賓均有項目的九龍倉酒店,其總裁高康琳(Jennifer Cronin)分享,疫情對生意影響雖大,但集團會把握機遇,加強內部營運改革並伺機擴張。她預期,疫後旅客重現時,高檔酒店服務將首先受惠,而集團今年將於內地開設新項目,同時正準備泰國、日本的拓展計劃。

 

九龍倉酒店總裁高康琳表示,疫情下的人與人接觸大減,但顧客評價酒店時,依然是以服務為重點,強調數碼工具與真誠款待兩者絕非對立。

 

  新冠肺炎爆發,各地實施旅遊限制,九倉去年上半年酒店收入減少大約54%。高康琳日前接受專訪表示,對業界長遠前景並不悲觀,因從中國去年黃金周的表現所見,當旅遊禁令解除,旅客會非常積極出遊,高檔酒店更顯著受惠,「旅客會選擇善待自己,願花高價入住豪華酒店。」她指出,內地業務出現「V形反彈」,旗下主打奢華的尼依格羅酒店,更有項目去年全年成績更勝過前一年,比起主打商務會議客源的馬哥孛羅,明顯跑出。

 

  她表示,酒店業現對疫情影響已有較佳掌握,亦有地區出現復甦苗頭,「例如馬爾代夫,這個冬季仍能吸引不少國際遊客。」相信當疫情緩和,部分地區旅業反彈來得很快,而雖然香港尚未知何時可對旅客開關,但相信重開後的業務情況,亦可參照中國近月經驗。

 

疫下挑戰 保障安全維持業務

 

  失去海外遊客,酒店轉以經營本地市場。高康琳坦言,Staycation業務盈利能力有限,但它至少讓酒店開門做生意、免於大規模裁員。「疫情期間,最大挑戰是如何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維持業務,如果沒有Staycation,本地業界的情況會困難很多。」

 

  她預估,重新通關初期,本地客源仍佔酒店業務主要部分,其後休閒旅客會先一步來到香港,至於商務客方面,因遙距會議等應用減少出差需求,則會再遲一點才恢復。以其本港酒店業務為例,商務與休閒旅客比例,料由以前的六四之比,在疫情消退後的初期會逆轉為四六之比,但她亦補充,隨大型國際會展活動重開,商務客數量可望逐步回升。

 

九龍倉酒店於中、港、菲律賓經營16間酒店,而蘇州尼依格羅酒店(圖中)將於今年上半年開業。(受訪者提供圖片)

 

  談到集團今年的計劃,今年上半年會於蘇州開設新的尼依格羅酒店,她指出,集團早年選擇在中國中部、東南部城市如長沙開設高檔酒店,是很大膽的決定,但證實很成功,乘上旅客品味與消費習慣提升的風勢,故此對蘇州新項目有信心。她續稱,集團現已籌備其他項目,包括在泰國開設度假村,亦準備開拓日本市場,「利用這段時間做好準備,今年策略焦點是品牌擴張及馬哥孛羅的品牌刷新。」

 

  她提到,今年業務最大關鍵則繫於全球的疫苗接種進度,相信待有全球認可的疫苗接種記錄標準推出,旅客可恢復跨國出遊。

 

提升服務契機 房內餐飲升級

 

  高康琳表示,疫情亦為酒店提升服務帶來契機,「例如現在餐廳晚上6時停業,要為住宿客人準備房內餐飲,能在房內提供蟹與龍蝦等海鮮,在以前是未曾想像過,將房內餐飲的水平提升。」

 

  她續形容,酒店業此前對應用科技的反應,有如恐龍一樣緩慢,「其實兩年前公司已配置遙距會議應用,但根本無人使用!」而疫情讓業界能「調整與重設」(Recalibrate and Reset),反思一貫的行事方法是否值得保留,如何可以做得更好。「酒店業一直都要有清晰秩序、分工,但現在就要更彈性的調配,跨部門工作變得普遍,例如後勤的同事有時亦要協助婚禮、接待等工作。」

 

  此外,九龍倉酒店亦有在疫情期間協助約200位本港員工參加培訓,內容包括英語、數碼技能,希望讓員工日後的工作效率提高。她指出,保就業計劃對企業有幫助,但希望政府能幫助培訓員工,一如新加坡所推的措施。據資料,新加坡去年撥款旅遊業進行員工培訓,會資助高達9成的培訓支出。她續指,酒店業對年輕一代仍會有吸引力,但院校與業界眼前需要提升後進者的技能。

 

酒店餐廳晚上要停業,卻成為改革房內餐飲服務的契機,例如港威酒店推出可在房內享用的海鮮拼盤。(受訪者提供圖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旅遊限制 #酒店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