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2

【化危為機】王牌餐品變急凍包、實體活動改線上!社企如何疫市求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限聚令的打擊,各行各業的生意大受影響,本港社企經營亦持續受壓,經濟情況每況愈下。有機構建議政府推出特別措施,協助社企度過難關。與此同時,社企該如何應對疫情下的新常態,化危為機?

 

  港府連月來對餐飲業實施了不少限制措施,包括下午6時後禁堂食、每枱限2人等。來自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社會企業總經理黃素娟指出,屬下的社會企業大部分為餐飲業務,包括有5間以身心靈健康為主題的咖啡店cafe330,主要位於醫院及大學。

 

新生精神康復會屬下的社企大部分為餐飲業務,其中有5間以身心靈健康為主題的咖啡店cafe330,其社會企業總經理黃素娟指出,受防疫及限聚措施持續影響,人流及生意大減。(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指出,由於醫院謝絕訪客,加上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都紛紛需要在家工作及上課,導致人流及生意大減。她透露:「在疫情下,其醫院分店的餐飲業務營業額,比正常情況減少了三分之一至一半。」

 

  除了cafe330生意大減,其中央廚房的定單亦連帶減少,令原本多為康復者參與的穩定生產工作也大受影響。她分享,中央廚房在疫情前,主要是接外賣及到會工作定單,以往在聖誕高峰期的營業額可達100萬元。不過在疫情下,其派對、酒會等外賣食品定單近乎零。

 

擬製作不同食品 夥食家名人

 

  雖然政府早前對餐飲業有資助,但她指出,中央廚房只是在疫情初期獲得一次8萬元的資助,之後給予餐飲業的抗疫基金都不適用於食品製造工場,而中央廚房在租金、人手等營運開支方面佔比較多,因此營運面對極大困難。

 

  該社企為了繼續提供穩定工作機會予康復者,同時繼續開拓收入來源,早前留意到疫情下市場對即食及方便翻熱的食品類別需求大增,所以其後亦藉此推出急凍包及急凍點心等產品,作新的應變方案。

 

雖然新生精神康復會中央廚房的恒常定單減少,但早前推出急凍包及急凍點心等增加了額外收入應變。(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舉例,該社企將數款cafe330王牌餐品如紅酒牛肋條、陳醋一字骨及秘醬雞翼等,轉為零售裝方便急凍包;及推出五色曲奇、選用新生農場有機蘿蔔和本地臘味製作的有機蘿蔔糕,對應聖誕及農曆新年推廣,增加額外收入。

 

  長遠而言,她表示,將計劃嘗試製作及加工不同類別的食品,例如與飲食專家及名人廚師合作製作有機醃菜及西式醬料等;以及繼續與不同本地品牌研發新產品。

 

  此外,不少社企積極研究開發新技術作應對,其中於2013年成立的社企「膳動衡FOODSPORT」,專門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或團體籌集食糧,紓緩及解決他們的健康及飢餓等問題,以及提供企業健康及培訓,就將所有實體籌卡路里活動都改為線上形式、在App上進行。

 

膳動衡:為有需要人士 籌食糧

 

社企「膳動衡FOODSPORT」為有需要人士或團體籌集食糧,創辦人黃子萌表示,早前將所有實體籌卡路里的活動都改為綫上形式、在App上進行。(受訪者提供圖片)

 

  FOODSPORT創辦人黃子萌(Healthy)表示,該社企原本主要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運動,將參加者所消耗的卡路里轉化為同等卡路里(或更多)食物,以不同形式捐贈予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或慈善團體,為他們籌集食物;亦透過食物義工服務,分享所籌的食物給予受惠人士。

 

  他指出,「疫情下,限聚令及保持社交距離限制下,自去年2月開始已經無法正常舉辦實體的社區活動如『為食跑』、『食物救援城市定向挑戰賽』,以及企業健康及培訓活動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